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大垃圾分类违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编辑:陶倩2021-07-26 10: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街道开展执法行动。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夜间执法。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欧阳振华 张仕平 文/图)垃圾分类既是贯彻落实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龙华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2407.31吨,截至7月18日,已处理479055.32吨。假设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需要19万余辆才能运输完。

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部署,龙华区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再次开足“马力”,加大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力度,进一步推进龙华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近日,该局相关负责人、执法监督科、环卫科以及龙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民治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17人分成7个工作小组,开展夜间专项交叉执法检查,对工业区周边7个转运站进行蹲点和巡回检查,发现龙华街道梅龙路垃圾转运站存在违规混入部分非生活垃圾、压缩箱未常接排污管问题,责令环卫企业当场整改。

据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进一步加大对违反条例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一是社区网格员和市容巡查员持续走访物业小区、餐饮酒店、商业广场、农贸市场等,对巡查发现的违规主体进行梳理总结,督促其加强生活垃圾日常管理,做到分类收集、干湿分离、合规投放,并由相关部门进行统一运输及无害化处理。二是采取“突击执法”方式,重点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分类设施不到位等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教育和督促违法当事人自行整改。三是根据日常执法情况对辖区内重点餐饮单位、物业小区管理处进行约谈、告知,督促其依法依规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等相关工作,加大对日常生活垃圾清运单位车辆、相关责任人的规范管理的巡查力度。四是运用智慧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对发现的违规投放生活垃圾行为,市容巡查员首先进行劝告、警告、报告,并将“三告”情况上传系统平台,明确督查责任人、整改时限、上报时限,通过监控预警、超时预警等功能,及时督办催办。

连日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展了联合执法,对于大部分物业小区和工业园存在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已开出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发现部分工业区存在生活垃圾与工业垃圾混合收集处理情况,已将相关线索移交给生态环保局处理。

据统计,截至7月22日,今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共计立案105宗,罚款103505元,其中处罚投放义务人68宗;处罚投放管理人34宗;处罚收运单位1宗;处罚垃圾处理单位2宗。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将继续科学统筹、集聚众力,通过强化执法联合联动,加大巡查督办力度,形成执法合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