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高铁的“铁甲利器”!这个千吨级的“巨型扁担”,又实现了一个“梦”

编辑:刘晓宇2021-06-23 09:5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深中通道是粤东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其中,最难的是5.035公里长的沉管隧道路段,由32根管节组成,这是世界上首例特长钢壳海底沉管隧道。这就是中国工程师们专门打造的一艘双体船,一航津安1,集运、装于一体,可以抱着8万吨的巨型沉管前进。

湖南长沙的一个研究院里,张海涛和同事设计了一套智慧的电液负载补偿控制系统,可以让液压系统通过感知岩石负载,来反馈并控制液压油量,实现150多平方米工作面上厘米级的控制精度。

优化升级后的部件,可以大幅减缓臂架工作时的晃动,提高运动精度。在一个比实际工况难度增加30%的测试中,台车精度误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这是目前国际上的最高精度,这让隧道施工精度提升了一倍,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拥有超强性能的三臂凿岩台车被川藏铁路选中,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寒缺氧地带,它们将再次彰显超强的威力,演绎一曲刚柔并济的“高原芭蕾”。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