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高铁的“铁甲利器”!这个千吨级的“巨型扁担”,又实现了一个“梦”

编辑:刘晓宇2021-06-23 09:5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深中通道是粤东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其中,最难的是5.035公里长的沉管隧道路段,由32根管节组成,这是世界上首例特长钢壳海底沉管隧道。这就是中国工程师们专门打造的一艘双体船,一航津安1,集运、装于一体,可以抱着8万吨的巨型沉管前进。

第三节沉管已经浇筑完成,这次采用的是钢制沉管外壳,内部浇筑混凝土的方式,浇筑后,重量达到8万吨,是一个中型航母的重量。但是,全世界没有一条船可以独立完成运、装8万吨沉管的重任。

虽然,港珠澳大桥的顺利贯通为深中通道蹚出一条成功之路。但是,建设港珠澳大桥时,由8条拖轮拖着沉管前进,就像8个大汉拖着一个孩子在游泳。

而当时的作业深度、封航条件是深中通道无法复制的。这里航道狭窄,每天有4000艘船舶出入,这一方式已经不再适用。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