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高铁的“铁甲利器”!这个千吨级的“巨型扁担”,又实现了一个“梦”

编辑:刘晓宇2021-06-23 09:5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深中通道是粤东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其中,最难的是5.035公里长的沉管隧道路段,由32根管节组成,这是世界上首例特长钢壳海底沉管隧道。这就是中国工程师们专门打造的一艘双体船,一航津安1,集运、装于一体,可以抱着8万吨的巨型沉管前进。

锁旭宏最担心的就是涌流突然加快,这对于10万吨的巨型胖子来说,要在海中调整航向,控制只在眨眼之间。0.1秒的操作失误,就会导致一体船冲出宽度140米的绿色安全航道,甚至因惯性冲出航道外30米的黄色警戒区域。一旦一体船搁浅,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前一次经过S弯时,由于突遇顺流,船体转向过慢,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动力自动控制系统突然失灵。为了避免类似的危险再次发生,这次,锁旭宏和船长决定采用更具挑战性的方式:全手动操控。

一切有惊无险,锁旭宏和他的团队不仅顺利通过S弯,而且实现了毫米级的水下安装。沉放、绞移、对接,最终测量数据显示:首端偏差值3.4毫米,尾端偏差值9.8毫米,远远优于设计要求的50毫米误差值。这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北斗定位毫米级测控的安装精度。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