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张特别的疫情防控“作战图”

编辑:卢东勃2021-06-11 16: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万小兰 李淑贞)在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党委书记凌晓东的办公桌上,藏着一张被反复涂写标记的疫情防控手绘“作战图”。“当时在办公室想了很久,然后画出了这张部署图,结果大家都说看不懂。”凌晓东半开玩笑地说道。

回想起三天前,当接到在辖区锦顺星苑广场开设集中核酸检测点的任务后,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广场的地形优势,合理分流居民,分离入口区、等待区、扫码区、采样区、服务区、“绿色通道”……他想了又想,然后早早在心里布下了一幅“作战图”。正式开采前一晚,他守在现场统筹调度、协调沟通,尽力把自己的想法传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亲力亲为去把控每一个细节。

因整个深圳物资紧缺,如此大面积的搭建所需的钢架大部分是费力从东莞运来,半夜没有照明设备,凌晓东带领工作人员借着街边的路灯忙碌了一整夜。中途,凌晓东回家简单洗漱后,于凌晨5点钟又回到现场查看情况,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现场搭建完毕,他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说,“如果在开采前,现场没有搭建好、各环节没有安排好,就耽误了所有医护人员和等待的居民的时间。”


考虑到居民前来人流量大,他提前做好预设,在锦顺星苑广场中央足足设有10个宽敞的采样台,左右分设5列排队区。再围绕锦顺星苑大厦两侧分设两个入口,入口通道用铁马进行“S”型围合,大大分流了人群。广场两端各有1个扫码等待区,在这里10位居民为一组接受采样前扫码编组,再按扫码顺序接受一次点名,避免排序错乱。整个采样现场,与手绘图上的如出一辙。每一个区域分工明晰,间隔宽松、互不影响,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大大加快了采样速度。

外面一派秩序井然,内里也是五脏俱全。在锦顺星苑大厦一层,为医护人员们准备的休息室、更衣室、储物间、筹备间,一样不落。从前一天踩点时的一间间毛坯房到铺上地毯,设置桌椅、冰箱、床铺、沙发,安装空调、指示牌,再装备上充电站、大冰箱、饮品等物资,变身一间间舒适的休息工作间。每一个细节的考量,都离不开他与医护人员们的每一次交谈,对每一个需求认真地倾听,他说:“医护人员那么辛苦,一定要尽力提供最舒适、最周到的环境和条件给他们。”

6月9日,是新和社区进行集中核酸检测的第三天,采样现场秩序井然,物资供应充足,采样工作进行顺畅。现场水风扇的循环管漏水了、告示牌挡路了、围挡被碰歪了或是帐篷扎带不够紧了,只要出现突发情况,他都及时前来善后。他还时不时主动找医护人员沟通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尽力解决他们的需求。为了方便更多社区居民就近前往,他带队到辖区适合的地点走访,与场地负责人沟通,连夜搭帐篷开设流动的临时采样点,一刻也闲不下来。“看着现场越来越顺了,越干越有劲。”“我觉得这个工作,我们社区做得还算可以。”讲着背后的一幕幕,这几天连续忙到深夜的他,眼神里闪动着光芒。

当被问到,这几天感觉最难的瞬间是什么?他却开玩笑地说,最难的就是又晒黑了。这位慈祥的书记,混杂在工作人员中一点也不起眼,但是只要自己亲眼看着,亲力亲为做着,他的心中就无比踏实。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