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两街道纳入深圳都市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1-06-11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发布“十四五”规划,龙华迎来多重利好。

龙华国际商圈。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被纳入“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6月9日晚,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披露《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称《规划纲要》),一幅事关深圳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纲要提出要形成开放弹性有机紧凑的城市发展格局,并将龙华区定位为深圳中部综合服务中心、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重要交通枢纽、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重点推进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龙华国际商圈、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建设,打造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记者注意到,《规划纲要》除前言外,共有十篇、十九章,其中13处提到龙华,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在推动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中提出,将宝安区的新安、西乡街道,龙华区的民治、龙华街道,龙岗区的坂田、布吉、吉华、南湾街道等纳入都市核心区。

关于龙华区的内容更多出现在《规划纲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方面,例如在提升科研机构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提出支持国家级科研院所、大型央企等在深设立研发机构,建立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在构建全域创新发展格局中提出,依托滨海科技创新发展轴、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等创新轴带,拓展全域创新空间载体。“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一章,则提到了“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计划”。

民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龙华区也有多个项目被提及。其中龙华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被纳入“新时代十大文体设施”,观澜版画基地、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被纳入“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在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方面,提出将推动一批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在龙华建设的新华医院和第二儿童医院。

除定位、产业、民生外,大浪时尚小镇以及黎光内陆港规划研究、常平至龙华城际轨道建设等内容,均为龙华区未来5年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和重大利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