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用跨界思维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龙华这场培训会干货满满

编辑:陶倩2021-05-17 10: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张晶)5月13日下午,由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主办的“创新脉·企业服务专场活动”在龙华区宝能科技园大数据创客空间举行。活动邀请广东工业大学副教授、广东省创新方法论推广应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杰以“创新驱动变革,方法决定未来”为主题做专题培训。来自龙华区30余家科技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杨杰教授作专题培训。

会上,杨杰教授结合中国企业实际的科技企业创新方法论——理想度创新方法,以及不同的创新场景和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为企业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帮助企业打开通向科技变革之路的大门。杨教授认为,创新方法的核心思想是要不断提高理想度,要打破思维定式,不说不可能。理想度指的是产品有用功能之和与成本之和的比值,客户需要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的功能。比如,以往人们只能选择坐在电视机前获取资讯、娱乐等信息,而今天人们主要是通过手机实现了相同的功能,而且后者更为便利好用,电视机的开机次数也就明显减少了。要想获得更高的理想度,存在多种途径可以选择。可以成本不变而增加功能,也可以功能不变而减少成本,还可以增加成本但大幅增加功能,还可以减少功能但大幅降低成本……。

企业代表提问。

“要用跨界思维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杨教授还谈到,企业的创新发展要有“跨界的思维”,行业内的思考必不可少,行业外的思考同样重要,最好能内外兼修。比如,一个相同的技术先后被应用于飞机、坦克、汽车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产品,看似偶然的背后,实则是一种必然。跨界竞争PK的核心是理想度,需要不断提高理想度。他分析认为,因为相似问题和相似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领域重复出现,若透过现象看本质,某些问题会在某个行业领域先发生,也会较早形成该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而这个方案解决的是相似的问题,因而它具有高度借鉴的意义和价值。于是,跨界创新成功的事物有一个共性特征,他们都实现了本质上相同功能。理想度相当的产品相互之间会产生竞争,理想度足够高的产品会对另一些产品形成碾压之势。

在当前历史背景和机遇下,在双区定位战略中,深圳被赋予新的创新使命,而企业作为深圳非常重要的创新载体,创新DNA更是融入每家企业的灵魂。通过此次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均表示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论,受益匪浅。

据悉,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核心团队由产业运营、知识产权、技术服务、科技投资等领域的专家和资深人士组成。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从深度的技术服务出发,以“专业、专注、专家”的态度与精神,帮助客户成为最优秀的企业,致力于成为最具生命力的产业赋能服务商。此次“创新脉”活动也是其技术服务的内容之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