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唯美花境扮靓龙华 居民尽享宜居花城

唯美花境扮靓龙华 居民尽享宜居花城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5-14 09:4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城市自然画廊”主题花展。


迎着朝阳漫步龙华大街小巷,花丛绿影在眼前铺开画卷,晨跑的人被路边盛放的花儿吸引,驻足欣赏一番,又沿着翠绿的行道继续奔跑。不少龙华居民感慨:“家门口、道路上、公园里,处处都能看见漂亮的花景,行走其间,心情也更加愉悦了!”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优美的城市环境造就龙华宜居宜业的城市魅力,绿意盎然、优美动人的“花漾”生活,让龙华市民切实感受到“人城产”的融合发展,尽享“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高品质生活。

据悉,龙华花境立足于华南地域的特色,充分利用以树丛、树群、绿篱、矮墙或建筑物作背景的带状自然式花卉布置,模拟自然界中林地边缘地带多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创造“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植物景观。遍布城区各处的一个个花境,是龙华区域文化特色的缩影,也是人、城、境、业美好生活意境的呈现。

龙华大道花园路口。


道路花境“刺绣”花景彩带

行走在龙华大道清龙路至景龙建设路段,鲜艳多彩的中间带花境格外“吸睛”,鸡蛋花、小叶紫薇、美人蕉、银边草、剑麻等植物组团配置,并镶嵌置石进行搭配,营造出绿意盎然、五彩缤纷的街头景观。在五和大道道路中间带上,连绵的黄花风铃木迎风盛放,为市民“绣”出一条赏心悦目的“金黄之路”。

据悉,龙华区按照“疏朗通透、简洁大气”的景观设计原则,在石清大道、留仙大道等9条道路精心设置花境景观,每间隔一段距离便有不同类型的小花境,疏密有致、色彩艳丽,实现“一路一景观,一季一特色”的效果。一条条美丽的道路花境,宛如绣在龙华城市空间轴线上的花景彩带,极大丰富了城市绿地景观层次,美化提升了城区品质。

五和大道花境。


花园路口“点睛”城市景观

除了打造绵延数公里的花景彩带,龙华花境还坚持以群众身边的“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让花园路口成为城市美颜的“点睛之笔”。

据悉,龙华区在龙华大道、沿河路、观天路、五和大道等50处道路路口渠化岛上,别出心裁地布置出巧妙的花园路口,在小环境中充分利用边角、条带等地段,营造出较大的空间氛围感。

小小花境中,朵朵鲜花犹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让市民在等候红绿灯的间歇里亦能稍作休憩,欣赏将传统与现代手法完美融合的花境景观,为都市中繁忙的人们带来别样的轻松惬意。

沿河路与观天路交会处“觅蜜龙华”雕塑。


景观雕塑“讲述”龙华故事

近期,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工业质感、时尚品质、科技场景、生态廊道”有机统一的要求,结合花境组团形式,在重要道路、节点等区域设置了一批造型独特、精致优美的景观雕塑,以花境形式融入龙华文化,将龙华故事娓娓道来。

伫立在梅林关的“奋斗龙华”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仿佛在向来往群众讲述龙华的奋斗故事。龙华大道的“再立潮头”、阳台山绿道的“山高水长”、和平路路口的“爱心龙华”等10处雕塑与造型别致的花境完美融合,碰撞出旺盛的生命活力,让人忍不住停下匆忙的脚步,细细观赏品鉴其中的艺术美。

三联路与东环二路交会处“云栖驿站”雕塑。


主题花展“绘就”龙华之美

匠心独具的花境也是花卉园艺届的焦点。在2020深圳簕杜鹃花展中,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原创花境作品《城市自然画廊》代表龙华区参展,表达“珍爱自然、大爱祖国、深爱深圳”的炽热感情。

据悉,该花境作品以“城市自然画廊”为主题,以簕杜鹃为主题植物,采用近两百个植物品种,融合龙华最具代表性的版画创意设计,通过框景呈现出一幅幅独具匠心、特色鲜明、生机盎然的花作,以花艺笔触讲述龙华发展中每个求新蜕变的阶段,置身其中,犹如进入美丽的仙境。最终,《城市自然画廊》花境作品从12个参展主题花园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造园综合奖大金奖。

时尚、精巧、典雅的花境,极大提升了城市街区的文化品位,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也让生活在龙华的市民尽享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的独特韵味。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钟瑞丹 陈锋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