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21年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出炉 11个深圳品牌上榜

编辑:刘婷2021-05-12 08:3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2021年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出炉

全球化五十强 十一个深圳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5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日前,谷歌联合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WPP在深发布《2021年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报告。其中,11个深圳品牌上榜,业务范围涵盖消费电子、软件、汽车、无人机和跨境电商。

谷歌已连续多年发布该榜单。尽管今年受到疫情等全球形势的影响,但榜单各个品类对总体品牌力的贡献仍相对稳定,消费电子(33%)和移动游戏(15%)依然占据最大份额。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中国全球化品牌的影响力,本次榜单的研究范围除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日本等7个发达国家市场外,还新增了4个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墨西哥。

据了解,榜单选取15个行业中的282个中国候选品牌和1380个非中国品牌进行对比,通过计算各品牌在“品牌力三大要素”(有意义、差异化、突出性)上的得分选出了最终结果。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华为位列榜单前三。

上榜深企中,华为位居第3,一加手机排名第9,而中兴和荣耀分别位列第21和28,体现了深圳电子消费品的突出优势。此外,腾讯以软件和互联网业务排名第12;大疆位列第17名,是唯一上榜的无人机企业。

此次榜单中,汽车企业数量不少。深圳的比亚迪位列第29,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也纷纷上榜。近年来,比亚迪发力电动车,成为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典型之一。不过,此次榜单中并未见到近几年兴起的“造车新势力”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类企业在榜单中占比不小,6个上榜品牌中,4个来自深圳。其中,深圳环球易购旗下的Zaful和Gearbest分别位列第43和44位。据悉,Zaful瞄准跨境快时尚领域,而Gearbest是出口B2C的综合类电商平台。此外,首次入榜的兰亭集势是一家跨境电商B2C外贸独立站企业,位居第47位。主营电子消费品的AUKEY(傲基科技)则排名第49。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