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路口礼让率超九成

编辑:孙逊2021-05-12 08:3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年来,深圳一直倡导文明交通,经过多年的管理和呼吁,深圳车主礼让斑马线已是常态。据深圳市交警局数据统计,目前深圳路口的礼让率已经达九成以上。

机动车礼让行人。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人车齐礼让,道路更通畅。司机在斑马线前每一次文明礼让都是对生命的尊重。近年来,深圳一直倡导文明交通,经过多年的管理和呼吁,深圳车主礼让斑马线已是常态。据深圳市交警局数据统计,目前深圳路口的礼让率已经达九成以上。

早在2012年8月23日,深圳市文明办、交通运输委员会及交警局就开始联合举行“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期望通过发挥公交车、出租车表率作用,倡导全体车主文明行车、礼让行人。

活动消息发布后,很多市民都对深圳市创新文明举动点赞,司机们也纷纷在交通部门官方微博下方留言愿意以身作则带头礼让行人。为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2019年11月1日起,深圳实施新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这次新规又作出了不少改变。其中,“没有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增加了处罚明细,如果司机驾驶时没有按规定礼让行人,将记3分罚500元。

“交通环境是城市的窗口,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驾驶人在斑马线前的行为,也往往反映了驾驶人的文明程度。”深圳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说,“礼让斑马线”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事实上,“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通过多年整治、劝导,目前深圳市路口的礼让率已经达到九成以上,同时,深圳交警查处斑马线前不礼让的数据也一直下降,也发生过很多“双向文明”的暖心故事。

2021年3月,深圳一对小姐妹过斑马线时面对主动停车礼让的车主鞠躬致谢,这温馨的一幕被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很多网友对深圳姐妹俩的善意之举感到暖心,从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一脚刹车,片刻等待不止是文明,更是相互理解、相互礼让,出行会更加顺畅。”深圳交警也提醒行人,规避斑马线上的风险既需要机动车自律守法,还需行人对红绿灯规则的遵守、对斑马线这一“生命线”的敬畏。只有做到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才能形成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

温馨提示

如何礼让斑马线?

1.在没有信号灯的路段,只要有行人等待或正在过斑马线的,司机就必须停车等候让行人先通过。

2.行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步速缓慢,还没走到车辆前方,车辆也不允许通行,否则会按不礼让行人处罚。

3.即便遇到行人随意穿行、礼让了却不走等情况,司机仍然需要礼让行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4.司机是否礼让行人主要依据车辆在遇到行人时有没有减速、停车、示意,有就不属于交通违法。所以遇到那种偏要给车让行的行人,司机可以缓速行驶通过。被抓拍到的话,司机可以申请复议,撤销处罚。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