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创新反诈骗宣传 捂好群众“钱袋子”

编辑:陶倩2021-05-11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公安民警开展反诈骗宣传。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把反诈骗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提高群众防范诈骗的思想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5月5日,油松派出所反诈讲师在富士康招募中心开展反诈宣传。当天的宣传现场,民警结合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新型典型案例,生动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防范常识等知识,并推荐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如何开启APP诈骗预警功能。

“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反诈骗宣传,更易让群众接受,让安全防范入脑入心。”听完民警的讲解,企业员工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贪图小便宜,做到对诈骗信息不理睬、不联系、不上当、不轻信、不汇款。

这是龙华公安反诈讲师进企业的一场活动。为加强企业财务人员防骗意识、夯实企业反诈主体责任,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组建了龙华反诈讲师团,围绕冒充领导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刷单兼职诈骗等高发诈骗类型,精心准备最新诈骗案例及课件,把反诈知识变得生动有趣,由反诈讲师进企业宣讲,为企业员工传授识骗、防骗等实用知识。

“‘反诈讲师进企业’活动目前已开展了六期,这是龙华区开展反诈骗宣传的其中一项创新举措。”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反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局在反诈宣传中,不断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注重新颖性、趣味性、有效性的有机结合。比如,与美团公司合作开展“龙华反诈你我同行”活动,通过垫餐纸、餐车贴宣传反诈知识;将反诈知识拍摄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小视频,在抖音及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播出;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期间,在深圳北站及龙华汽车站,用无人机进行语音推广,目前累计发动安装注册超过114万人。

在开展反诈骗宣传的同时,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持续高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破获电信及关联犯罪案件535宗,抓获510人;开展劝阻和止付工作,在各派出所成立反诈工作队,建立应急响应机制,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及时劝阻诈骗转账。今年以来,精准上门劝阻1029人,通过电话劝阻151263人。今年以来,龙华分局按照诈骗报警优先处理原则,紧急止付涉案账号5711个,极大提高冻结涉案资金效率。

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通过创新反诈宣传形式、持续高压打击、及时劝阻止付等多项有力举措,增强了群众防范诈骗意识,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4月以来,分局刑事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60.79%,电信诈骗刑事立案同比下降91.6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