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碧仁:党培养了我 我应该报答党

编辑:陶倩2021-05-11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碧仁与妻子。

低调、谦逊,这是记者对龙华区88岁老党员陈碧仁的第一印象。走进陈碧仁家中,客厅收拾得干干净净,一旁的立柜格子上摆放着许多他曾获得过的荣誉徽章、证书。

受老师启蒙,17岁加入粤赣湘边纵队

陈碧仁初中就读于观澜振能学校,当时的英语老师为他后来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而这位老师当时还有一个身份——中共地下党员。当时学校成立了一个学生读书会,老师在课堂上教导他们以后要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并鼓励他们加入共青团。陈碧仁深受影响,也为他后来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埋下了一颗种子。

后来,这位老师离开学校加入了游击队。跟随老师的步伐,1949年8月,17岁的陈碧仁加入了粤赣湘边纵队第一支队三团,成为革命队伍的一员,跟着队伍到处宣传建设新中国的政策。

1949年10月16日,国民党宝安县政府旧址所在的南头古城宣告解放,陈碧仁跟随部队进驻南头城。1950年,陈碧仁被调到宝安县大队任副官,主要负责后勤工作,安排连队的衣食住行、分发枪支弹药等。

1952年,陈碧仁当上了宝安县土改队组长,经常要到南头、西乡、公明、石岩等地宣传土地改革政策。他同时开展“清匪反霸”活动,一方面,到大铲岛、伶仃岛等地开展剿匪活动、清除国民党残兵,将国民党军队的残余势力赶至香港一带;另一方面,在农村管制欺负压榨穷人的地主恶霸,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1954年,宝安县政府安排陈碧仁到沙头角镇任副镇长,复查土地改革是否到位。他带着10个人到盐田、沙头角、大小梅沙、葵冲等地复查土改情况。一年之后,通过选举,他当上了镇长。从分田分地到搞生产队,从清匪反霸到教导村民搞种植以及渔业,陈碧仁时常下乡跟当地村干部商量如何抓生产,教导大家互相帮助。

抓生产、办鸡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1958年,陈碧仁回到了观澜。当时观澜公社刚成立,陈碧仁因在沙头角镇有管理渔业的工作经验,便当上了观澜公社水产部部长,参与村务工作。

1969年,陈碧仁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1年党龄。当问到入党的初心时,陈碧仁说,“我的老师是共产党员,他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了共产党员好,让‘共产党员’这个词在我心中播了种生了根。我一直想着,以后一定要像老师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

1978年,当时的宝安县领导来到观澜公社视察时,给陈碧仁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工作,“碧仁,交个任务给你,你来办个‘养鸡场’,根据你的能力去发展。”身为党员的陈碧仁二话不说就把任务接了下来。

建鸡舍、批鸡苗都需要大量资金,缺钱怎么办?陈碧仁想出了一个办法,跟国营单位万丰行合作养鸡,由其提供鸡仔、饲料,而公社提供场地、人员养鸡,鸡群养大后则通过万丰行销售到香港。当时,对办养鸡场毫无经验的陈碧仁,为了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还专门到香港新界、元朗学习了20天养鸡技术。

就这样,鸡场产量很快从一万只发展成五万只,不到一年便养够10万只。到第三年,鸡场年产鸡量更是增长到15万只,远远超过当初定下的目标。村民的收入逐渐增加了,其他地方养鸡场的管理人员也纷纷慕名前来,学习经验。

“党培养了我,我要永远跟党走”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宝安县领导又给陈碧仁布置了一项工作——学做生意。

1982年,宝安县友谊总公司观澜分公司成立,陈碧仁担任总经理。“我当时就到友谊总公司,问他们可不可以提供货源。他们很信任作为共产党员的我,让我拿了一两万元的货,还同意等卖出货赚到利润后再给本钱。”货源解决后,店铺顺利开张。陈碧仁回忆起当时开业的情形,“生意非常火爆!我事先拉回来满满一车的麻糖、饼干、衣服等货物,一个星期便被抢购一空。”后来,公司赚到钱而且越开越大,甚至有顺德和东莞的老板特地前来批发、提货。

1992年,陈碧仁正式退休。退休之后,虽然患有白内障、肺气肿等疾病,但他依然积极参加党支部及街道、社区的重要活动。如今,年近九旬的陈碧仁身材瘦削但精神饱满,满头银发却初心不改。他感慨地说:“党培养了我,我应该报答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这几年,龙华的变化很大,周边都是高楼大厦,道路宽敞明亮,特别是现在回到了松元厦,这边我都不认得了。没想到能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这些变化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来的。”目前,陈碧仁回到了松元厦居住,生活在他曾为之奋斗的社区里,回忆起几十年来自己所见证的深圳变化,他感慨万千。

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

老党员档案

陈碧仁,1932年6月出生于观澜松元厦上围村,1969年5月入党,系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纵队参军代表,企业离休干部;曾任宝安县沙头角镇镇长,观澜公社松元厦生产大队队长、支部书记,宝安县友谊总公司观澜分公司总经理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