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团工委:凝聚青春力量 奋力书写青春答卷

编辑:陶倩2021-05-08 07: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团工委开展“建党百年志愿有我”公益集市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进英)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深圳市委、龙华团区委先后表彰了一批优秀青年、先进个人与集体,福城街道共有10个团组织及个人获评五四表彰,其中福城街道团工委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团徽在福城街道熠熠闪光!

近年来,福城街道团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团区委的悉心指导下,带领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一次又一次地交出了闪亮的青春答卷。

筑牢思想根基 引领青年爱党爱国

“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福城街道团工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以五四青年节、建党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积极开展“寻找红色足迹”“我和我的祖国”“我和团旗有个约会”等活动200余场,把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画好党建与共青团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圆”。除此之外,福城街道团工委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组织、凝聚、引领团员青年的有效途径,在去年开设“福城青年”官方抖音账号和小红书账号,并规划设置“青春福城”“志愿福城”等栏目,积极打造新媒体文化产品,将团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到生动、精彩的小视频中,如《“义”起创文》《我和我的党福城青年说》等,让党的声音、团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团委换届合照。

深化共青团改革 激发团组织活力

福城街道现有59个团组织,涉及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团、新兴领域、社会组织等领域,基本实现福城基层团组织全覆盖。筑牢团的组织根基才能走得更稳更远,福城街道团工委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严格落实“命脉工程”,推进各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时,链接龙华团区委资源,结合团员青年需求,将“青工学堂”课程送到两新组织团属阵地,为团员青年赋能,提高其摄影、语言表达、绘画等技能。群雁翱翔于天空,领头雁是关键。今年三月,福城街道以社区换届为契机,吸纳了一批在教育、交通、企业、公益、抗疫等领域的优秀人才进入社区团委班子,让社区青年“领头雁”带领更多福城青年展翅飞翔,让青春在基层社区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举办“圳青春·绘年华”青工计“画”活动。

聚焦青年需求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5年来,福城街道团工委秉持青年为本,聚焦青年发展,针对各类不同青年群体特点,努力提供精准化服务,帮助青少年在新时代成长成才、施展抱负。针对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开展“福城会亲”爱心助学计划、“青春扶贫行动”等项目,受益青少年超过500人次,助学金总数额超过170500元。针对青工群体,在青年之家开设“青春有你主持训练营”“策出你的精彩”等课程,邀请不同领域的专业讲师授课,帮助辖区青工增强播音主持、策划等技能本领;针对创业青年,举办创业故事分享会,邀请餐饮、网店等行业青年企业家讲述创业奋斗故事、分享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青年创业本领……

2020年,福城青年突击队成员指引返深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凝聚青春力量 提升大局贡献度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福城街道团工委迅速反应,立即发出抗疫招募令,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5支青年突击队,140名突击队员,5300人次志愿者不惧艰险,勇往直前,活跃在环境消杀、测温登记、社区宣传等岗位上,努力把团旗插在疫情防控前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依托“志愿深圳”平台,广泛动员团员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U站值班、交通文明劝导、护河治水、爱心献血等志愿服务,引导青年从基层社会治理的“观众”向“参与者”转变,提升团在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其中,无偿献血量累计近100万毫升,团工委连续5年被宝安区中心血站授予“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3月16日,福城青年进行无偿献血。

这些,只是福城街道团工委多年接续奋斗的缩影。荣誉的获得,既是鼓励,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接下来,福城街道团工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福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