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⑥|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党总支创新方式方法 为终结结核病贡献力量

编辑:卢东勃2021-04-20 09: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龙华区常住人口170多万,实际服务人口300多万,人员流动性大,人口密集,是结核病的高发地区之一,防控形势异常严峻。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龙华区“创建无结核社区”试点行动启动。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能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仍是严重危害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党总支联合街道社区党组织、义工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等多方力量,做活“党建+”文章,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攻克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互联网+预防关口前移,“龙华经验”获得一致认可

在我国,结核病诊断治疗由定点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承担。医生如果怀疑病人患上结核病,就会要求病人到定点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但是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转诊不到位、就诊延误、病人不配合等多种不利因素。


为攻克结核病患者延迟诊断的难题,实现精准防控,党总支成员深入工厂、社区、社康中心、医院进行走访调研,在全市率先开展“结核病传染源发现关口前移”试点项目,在辖区综合医院设置独立咳痰室,集中查痰,及早甄别发现传染性肺结核,实现第一时间诊断、精准治疗、追踪管理,以取得满意疗效,减少并发症。

此举措可让至少35%的可疑患者被提早诊断,并得到有效控制,避免成为新的传染源。试点项目成为结核病防控“龙华模式”,得到业内专家高度称赞,将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结核病的治疗比较特殊,一定要坚持服药6-8个月,不能间断更不能半途而废,不然很容易转变为耐药性结核,治疗难度比普通结核病要大得多。”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党总支宣传委员、副主任刘昌伟介绍,许多病人都很难坚持每天服药,尤其是当症状减轻后。”我们通过网络平台,联合社康医生、家庭医生,让患者录下自己服药视频上传到网上,一旦发现患者没有按时服药,就会马上联系患者。”这是龙华区慢病中心结核病治疗模式的一次有效创新,得到了业界专家和患者的一致认可。

科普宣讲+志愿者服务,让防治宣传成为一种常态

“一位富士康员工在得知自己患有肺结核的时候,心理无法承受,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心理医生对其进行疏导安抚后,这个病人才渐渐地平复下来。”结核病防治科主任房宏霞告诉记者,这个病人原以为自己会因为得病失去工作,实际上,企业不仅没有因此辞退他,反而为他提供了不少的福利保障。“我们也积极争取,为他减免了一部分治疗费用。他痊愈之后,又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


“让每个人都有预防结核病的意识,消除社会对结核病患者的歧视,让患者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这是我们做宣传工作的初衷。” 刘昌伟表示。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党总支联合区妇工委、义工联、共青团等组织,以中心党员志愿者为基础,建立了结核病志愿者宣传团队。目前,全区共招募了1500名志愿者,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3589次,结核病防治宣传还走进医院、学校、社区、工厂、羁押场所,形成结核病健康促进覆盖重点场所的“五进模式”。


“您好,您知道结核病的危害吗?”除了结核宣传“五进模式”之外,党总支“1分钟科普宣讲”也成为一项特色志愿服务。中心党员自发组建党员宣讲团,依托门诊候诊大厅设置党员志愿岗,在导诊台、候诊区见缝插针地进行“1分钟科普宣讲”,累计受宣教人群2000余人次,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形成常态化。

用责任与担当为终结结核贡献力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为攻克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难点,党员们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承担“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社区综合干预现场流行病学研究”课题四个子项目,以实际行动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指导,中国防痨协会联合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健康报等媒体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最美防痨人”评选活动中,经过层层筛选,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核病志愿者宣传团队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称号,这是龙华区近几年来继全国优秀个人、全国优秀团体之后在结核防治领域获得的又一大奖。

“获得这个荣誉,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期望。”刘昌伟表示,党员的使命感,让我们的医务人员有了不竭的动力。

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群策群力,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成效显著。项目开展以来,结核病患者管理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底,龙华区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超过70%,规范管理率达97.9%,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5%以上,各项管理指标走在全市前列,为终结结核贡献了龙华力量。

相关系列报道: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⑤|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医防深度融合将优质资源下沉社康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④|龙华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以“三名工程”为契机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③|龙华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创新精细化门诊模式让慢病患者看病不“慢”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②|龙华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携手党团义工改善就医体验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①|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健康宣教新模式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