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⑤|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医防深度融合将优质资源下沉社康

编辑:卢东勃2021-04-09 18: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 记者 胡安坤)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位居首位,而高血压正是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高血压患者数量庞大,广东省高血压死亡人数位居全国第二,深圳的高血压患病率超过20%,防控形势刻不容缓。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学科协作,将优质资源下沉社康,医防深度融合,当好龙华人的“健康卫士”。

社康医院双向转诊,高效治疗更有保障

image.png

“对于高血压这样的慢性疾病,平时如果有不适症状一定不能忽视。”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常荣主任回忆道,刘阿姨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但是晚上睡觉时心脏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社康医生立即为刘阿姨预约了专科工作室。“给患者做了心电图以后,我认为有可能是冠心病心绞痛,马上联系医院安排住院,及时对患者进行了治疗,当时刘阿姨心肌酶已经增高了,如果再晚一点的话可能就会发展为急性心梗。”出院后,刘阿姨恢复得很好,平时也会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进行高血压和冠心病管理,定期前往社康专科工作室检查随访。

image.png

“在社康坐诊的时候,我们的党员医生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和患者面对面、一对一交流,详细了解患者情况,这是在医院门诊很难做到的。”常荣表示,心血管内科和血液内科专科医生工作室定期在区域社康中心开诊,采取现场带教与坐诊相结合的方式,带动社康全科医生心血管、血液学科的临床专业知识和专科服务能力的提升。

通过建立高血压患者双向转诊标准化可操作流程,健全家庭-社区-医院一体化的专科慢病防治模式,不仅解决了住院部出院病人下转至社康不畅,门诊控制稳定患者下转不畅的问题,更让高血压患者的治疗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

党员医生在线直播,线上线下推进医防融合

image.png

“医防融合”一直是深化医改的一条重要线索,融合的重点在于“防”。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推行“医患沟通零距离”行动,在23个社康中心设立高血压监测点,由党支部的高血压专科医生负责,实时指导社康中心全科医生对患者进行血压管理。

“医生讲得非常好!谢谢医生!”“医生,这种情况需要监测电解质吗?多久监测一次呢?”“这类药一般吃上多久会出现干咳副作用呢?”观看直播课的居民们不时地在弹幕上与医生进行互动,这是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建立信息化沟通模式的有效尝试。

为了加强医患之间沟通联系,提升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控制率,支部里的医生不仅会利用休息时间来社康中心进行科普讲座,还在网络上做起了直播。在直播课中,医患之间互动更频繁了,也丰富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常荣坦言,“看到很多患者在直播中提出的问题越来越专业,对疾病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作为医生我们真的很高兴。”

image.png

目前,龙华区中心医院与社康中心之间已建立高血压患者下转标准化可操作机制,实现了高血压患者双向转诊渠道畅通,2019年高血压患者向下转诊796人次,2020年高血压患者向下转诊1555人次。接下来,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扎实推进“预防”工作,不断提高“治疗”水平,为全民健康贡献专业力量。

相关系列报道: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④|龙华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以“三名工程”为契机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③|龙华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创新精细化门诊模式让慢病患者看病不“慢”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②|龙华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携手党团义工改善就医体验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①|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健康宣教新模式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