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③|龙华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创新精细化门诊模式 让慢病患者看病不“慢”

编辑:陶倩2021-04-02 12: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成立于2019年的龙华区人民医院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通过成立党员志愿者家庭医生服务队,以党员带头攻坚,逐步建立慢病精细化门诊模式,将医疗资源向基层深化,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便利地享受慢病科普、筛查、管理等医疗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现在看高血压真方便,再也不用排长队了。”在油松社康看病的刘女士感慨道。成立于2019年的龙华区人民医院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通过成立党员志愿者家庭医生服务队,以党员带头攻坚,逐步建立慢病精细化门诊模式,将医疗资源向基层深化,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便利地享受慢病科普、筛查、管理等医疗服务。

党支部针对“顽疾”精准“开方”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

“慢病患者来医院看病很麻烦,所以患者们很少及时来医院复诊,但是慢病是一种需要进行长期观察护理的疾病。”党支部赖丽金医生告诉记者,两年前,因社康设备及人员所限,社区慢病患者的复诊需与普通门诊患者共用全科门诊,慢病患者候诊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上社康药品不齐全,患者很难得到优质的服务。部分患者对于自身慢病知识认识少,不能定期就诊,导致血糖、血压得不到很好的控制。

2019年,龙华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通过建立慢病精细化门诊模式,为慢病患者提供精准优先服务。

“雷医生,药收到了,太感谢您了!”家住龙华区锦绣江南小区的赖先生去年带老母亲回江西过年,受疫情影响滞留在老家,而患有糖尿病的母亲面临缺药风险。赖先生远程向龙华区人民医院油松社康家庭医生雷巧丽求助,医护人员快速反应,2月13日寄出药物,第二天便送达赖先生手中,医务人员的高效贴心服务让赖先生既高兴又感动。

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

做辖区患者的健康“守门人”

“社康医生护士检查真细致,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72岁的刘阿姨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平常规律服用降压、降血糖及抗精神类药物,她因行动不便不能来社康体检,无法判断近期药物控制情况。在了解患者情况之后,医务人员对刘阿姨进行了上门免费体检,包括问诊、体格检查、心电图检查、抽血留检,每项检查都细致入微。

在社康进行慢病建档的患者每年都能免费享受一次周期体检,给予个性化用药,党员志愿者家庭医生服务队每月对本社康在管的慢病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定期监测患者的各项健康指标,每个季度还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这些都是慢病精细化门诊模式的重要部分,也是党支部对慢病患者健康管理基层服务的重点之一。

“很多患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还不够了解,生活作息和饮食也不是很注意,导致血压血糖不稳定。”赖丽金医生告诉记者,党支部的专家每周都会到社康坐诊,对于血压、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社康医务人员都会积极协助预约专家进行复诊。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辖区的慢病患者在社康看病更加便利,对社康服务的认可度也大大提高。在龙华街道社康进行高血压、糖尿病建档登记的患者数量稳步提高,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66.35%。龙华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通过建立慢病精细化门诊,改善慢病患者就诊流程,缩短慢病患者候诊时间,做实慢病患者集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健康服务,真正做到让慢病患者看病不“慢”,健康服务不“怠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