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②|龙华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携手党团义工 改善就医体验

编辑:卢东勃2021-04-02 11: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改善就医体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解决门诊排队时间长、候诊时间长、院内停车困难等问题,龙华区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整合党员、团员和社会义工力量,助推医院服务建设,为健康龙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医患和谐问题,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医疗行业一直寻求破解的问题。为改善就医体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解决门诊排队时间长、候诊时间长、院内停车困难等问题,龙华区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整合党员、团员和社会义工力量,助推医院服务建设,为健康龙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引领,动态化解决患者需求

龙华区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以医院党委、各支部为主轴,成立一支由党员、团员、义工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就诊高峰期做好导诊导医服务,协调维护门急诊秩序,给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这种突破传统单一行政化服务的限制,调动内部外部资源,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的模式,在服务患者的同时,更能达到精益化的效果。在此服务模式下,该院志愿团队服务多次获评市、区级优秀志愿服务表彰。

由于工作原因,党员志愿者队伍队员只能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在每周周六和周日早上8点-11点在门诊楼、妇产大楼、体检中心提供导医导诊服务,引导群众快速挂号、缴费,现场指引就诊路线,协助医护人员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等。同时为患者提供释疑、咨询等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

和普通义工不一样,党员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会侧重收集门诊中存在的不足,并将这些问题反馈给相关科室和部门,使其得到解决和改善。龙华区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书记张恰认为,作为医务人员和工作者,他们最了解医院的运作模式,当患者来咨询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清晰地解答。

今年年初核酸检测突遇高峰,当时的检测量远远不能满足大家需求,“我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马上把这个情况反映给院领导,当天就增加了核酸门诊预约量,由原来的400一次性增加到1000,再到后来的2000。”张恰表示,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我们党员在门诊服务的现场能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有效解决,就是党员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

目前,该院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1354人,服务时间共计49383.5小时。2019年全年服务时长为26350小时(其中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长1188小时,义工志愿者服务时长25162小时),2020年截止12月,服务时长为6921.2小时(其中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长1226小时,义工志愿者服务时长5695.2小时)。

通过贴心的志愿服务,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截止至2020年11月,共收到患者及家属的锦旗、感谢信超过200份。

加强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既拉近了党员与患者间的关系,也提升了服务的技能技巧,凝聚党员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院行政一党支部通过开展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运作党员志愿服务,更好地引领更多党员投身活动。

组织多维度的交流活动。定期组织迎新活动,以老带新,鼓励有服务经验的志愿者带领新加入志愿者适应熟悉服务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志愿者队伍团建活动,促进服务队的内部交流和互动,了解队员的心声,增进志愿者队员的归属感。开展志愿者体验日,在志愿服务现场邀请群众体验志愿服务,增强群众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和谐友好的就医氛围。

定期加油充电。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业务培训,培训包括但不限于导诊应知应会、基础公共卫生学、人文礼仪学等,多角度提升志愿者服务队伍爱心服务的技巧和能力。

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推动医疗急救知识技能的培训特别是体外除颤仪(AED)的培训,普及急救技能服务,在突发紧急病患处理上为就诊争取时间,全面提升服务队现场服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织召开年度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增强团队凝聚力。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年度评优的依据;团员在参与志愿服务20个小时后可参与优秀团员评选;社会义工在志愿服务当天提供免费午餐,鼓励党员、团员、社会义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是医院永恒的话题。面对新时期患者的各种需要,龙华区人民医院行政一党支部将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改善就医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高就医体验满意度,确保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