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民警郑江勇:破案攻坚护民安 矢志刑侦写忠诚

编辑:陶倩2021-03-28 18: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吴佳)为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3月26日下午,龙华公安分局组织召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弘扬英雄模范感人事迹,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良好风尚,动员全体民辅警在对标先进中砥砺初心,在见贤思齐中践行使命。今天,我们就走进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听一听民警郑江勇的故事。

郑江勇,男,32岁,2013年5月加入深圳警队,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郑江勇荣获个人二等功、市局“十大神探”、市局个人嘉奖等荣誉。

勤思善学 练就过硬真本领

加入警队的第一天起,郑江勇就立志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头顶的警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警察。为了尽快上手办案业务,年轻的郑江勇以队为家,经常跟着队里的老同事去跑案件,在实践中吸取经验。同时,刻苦学习钻研案卷资料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进行反思总结。无论是信息研判、现场走访,还是证据收集、抓捕审讯,都有郑江勇忙碌的身影,同事们都戏称他为“拼命三郎”,但也正是他这种“拼”的精神,让他很快成长为队里公认的办案能手。

2014年6月14日,龙华派出所辖区一辆面包车被盗,现场监控只看到嫌疑人是乘坐一辆银色轿车作案,但作案车辆和被盗车辆事后均无迹可寻,郑江勇判断被盗车辆很可能是被换了假车牌后再被盗走的,从而确定了通过排查特定区域海量车辆来锁定被盗车辆的侦查思路。为此,郑江勇将当晚案发后特定区域的车辆照片调出并一张张查看,经过三天两晚的不眠不休,在足足看了五万余张照片后,终于将作案轿车和被盗车辆所挂的假车牌排查出来。当时刚好是在凌晨,顾不上休息,郑江勇立即将信息报告给领导,部署抓捕行动,最终抓获了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了8辆被盗汽车,该案也成为当年省厅的经典案例之一。案件的侦破,也打开了郑江勇侦查破案的思路,此后,郑江勇不断追求侦查技战法的突破,开创了郑江勇独有的车辆排查法。

日常生活中,郑江勇还有一个特殊爱好,那就是喜欢看车,平时在路上,他经常都会不自觉地留意身边经过的车辆型号、品牌、颜色等特征,所以在侦查办案过程中,他经常能够在模糊监控里看出车辆特征,为后续破案提供突破点,所以大家又给他送了一个外号——“车神”。

八年刑警生涯 “拼命三郎”屡破大案要案

八年的刑侦生涯,郑江勇一直秉持着为民请命、除恶务尽的情怀,对于侦查破案,总是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从警以来,郑江勇先后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

2020年1月,辖区某工厂内一批价值千万的电子产品被盗。接报警后,郑江勇立刻和同事们展开侦查工作,共历时四天三夜,全程只睡了十小时,奔赴东莞、广州、湖南湘潭,江西南昌、抚州等三省五地,辗转两千五百多公里,最终将五名主犯全部抓获归案,并成功将价值千万的被盗物品追回,为企业挽回了全部损失。这次案件的告破,生动地诠释了以郑江勇为代表的龙华刑侦人在损害人民利益的案件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和对案件死磕到底的精神。

虽然面对黑暗罪恶,有泰山压顶而不惊的自信,但是郑江勇也坦言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面对各类新型犯罪和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的今天,需要学习的新知识还有很多,要进步的空间还很大,自己也一直在不断追求完善自我的路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