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致敬!深圳表彰这些勇士,最小仅13岁!

编辑:贺昕2021-03-26 09:3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3月25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暨志愿者培训大会举行。后来,歹徒畏罪自杀,刘新豪和小丘得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5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3月25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暨志愿者培训大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共有刘新豪等51位勇士及4个集体获表彰。他们既有普通岗位上的保安员、消防员,也有公司的管理层;既有年近五旬的大叔,也有12岁的小小少年。记者采访了部分勇士,听他们讲述见义勇为背后的故事。

歹徒持刀乱砍,他逆行冲了上去

2020年4月22日7时许,一声惨叫打破了龙岗区龙城街道紫薇社区小型消防站的宁静。在二楼厨房,23岁的社区消防员刘新豪的同事小丘正在水槽处洗碗,一名精神受到打击的歹徒彭某顺突然拿着两把菜刀站在他身后连续砍了4刀。

刘新豪

“已经来不及让我多想了。”刚刚洗漱完的刘新豪见状,立即冲了上去,握住了歹徒的手。在成功夺取一把刀后,刘新豪把小丘护在了身后,阻挡彭某顺对他进行再次攻击。就在这时,歹徒端起了一旁滚烫的开水向两人泼去,被泼后的小丘趁机跑了出去。歹徒也跑了出去,同时还向刘新豪的后背砍了一刀,造成刘新豪粉碎性骨折。

后来,歹徒畏罪自杀,刘新豪和小丘得救。“当时麻木到不知道疼的感觉,事后才知道挺严重的。”刘新豪说,他在医院住了两个半月,骨头没长好,半年都在修养,今年才复工,“我宁愿没有得这个奖,只希望什么事都没发生,大家平平安安。”

不会游泳仍义无反顾跳湖救人

今年41岁的保安魏春,不会游泳的他回忆起去年10月18日救人的一幕,也表示当时“不允许我想那么多东西”,只是冲了下去。当日21时许,魏春和朋友在荔枝公园散步时,一名女子捂着嘴走向湖边,“扑通”跳了下去。魏春和他的朋友都不会游泳,当即大喊:“救命,有人落水了!”可这名女子在水里挣扎得厉害,魏春在岸上着急得厉害。

魏春

魏春告诉记者,当时也没考虑其他,鞋子、衣服没脱,手机也还在兜里,他就跳了下去。落水女子一心寻短见,试图挣脱魏春。他俩在水里僵持了十几分钟。后来,救援的人越来越多,落水女子最终被拉上了岸。全身湿漉漉的魏春,有些冷,见女子获救就默默离开了。

其实,魏春那段日子并不好过。他从安徽来深一个月,一直没找到工作,手头没剩多少钱,手机也坏了,以至于后来只能用朋友的手机凑合了一段时日。“得到表彰很意外,也很感动,我还会坚持下去的。”魏春说,后来找工作时面试官一眼认出了他,他觉得很受鼓舞。

半小时耐心劝导试图轻生的男子

2020年9月12日,龙华区一名男子因生活受挫欲跳桥轻生。可面对应急管理、社区、公安、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这名男子始终一言不发,不理会他们的劝说,也不走到安全地带。这时,到医院拿核酸检测报告的廖国崴自告奋勇,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出面劝导。

廖国崴

廖国崴拿出“邻家大哥”的语气和轻生男子聊起了天,从情感、金钱、工作方面帮他条分缕析。廖国崴了解到,这名男子因学历低,又没什么技术,找工作屡屡碰壁,加上情感和经济上的压力,一下子想不开。身为一家公司经理的廖国崴向轻生男子承诺,会帮他找工作,并帮助他学一门技术。经过40多分钟的劝导,男子平和了下来,从桥边慢慢挪到桥面安全地带。后来,廖国崴拿出了一些钱帮助轻生男子度过暂时的困难。如今,两人加了微信,常有联系。

“我要把这份荣誉挂在我家的客厅,让大家看看祖国的力量有多强大。”廖国崴是台湾籍人士,在广东工作近20年,他说深圳有太多见义勇为的人,他感到很骄傲。

小小少年把三人送进了班房

13岁的李雨轩今年就读田东中学,去年把几个派发邪教传单的老太太送进了班房。2020年10月7日19时许,和家人聚餐后的李雨轩回家时在沙头角壹海城天桥看到几个老太太发传单,他也被发了一份。李雨轩没有把传单扔了,带回家后发现了蹊跷:传单上写了很多“神主”的名字、口号。

李雨轩

李雨轩怀疑她们在宣传邪教,便向公安机关报警,协助警方将3名涉案人员抓获。三人被依法处以拘留、警告。李雨轩坦言,他报警前也纠结过,怕被报复,报警后害怕了两三天。后来,警察叔叔告诉他:“放心,我们能保护你。”李雨轩悬着的一颗心慢慢放下了。

(原标题《勇士徒手夺刀控制歹徒,深圳51人、4个集体见义勇为获表彰》)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