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消委会公布8家“停业”商家名单

编辑:孙逊2021-03-23 09:53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3月22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2021年2月深圳消费投诉共10121宗,环比下降14.36%,同比下降29.3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3月22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2021年2月深圳消费投诉共10121宗,环比下降14.36%,同比下降29.37%。投诉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教育培训、通讯电脑数码、文体旅游服务、食品。

从消费投诉增幅来看,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370.97%)、摄影/家政服务(260.87%)、教育培训(180.00%)等7个行业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教育培训行业因“深圳市洛德音乐培训有限公司”停业失联,引发消费者群体投诉共242宗,导致行业投诉量同比增幅较大。

深晚记者了解到,该培训机构于2月20日宣布正式停业,停业前仍在进行低价促销,消费者申请退费时发现商家负责人失联。目前涉案学员超千人,涉及退费金额超千万元。

深圳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投诉问题已由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同时,提醒消费者即便面对自己熟知的企业,也应警惕预付式消费风险,避免进行金额过大、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付款时应确认收款账户为商家账户而非工作人员私人账户,付款后保留好相关合同协议以及转账记录以便后期维权。

从消费投诉性质上看,预付式消费投诉环比减少41.77%,共1210宗。教育培训机构投诉量在预付式消费投诉中排名第一,共812宗。其后是美容美发170宗,健身87宗。此外,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了2月涉及“停业”商家名单。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