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以评促建 建设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

编辑:陶倩2021-03-23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党群服务中心考评工作现场。

近日,观澜街道组织相关人员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2020年度星级考评工作,通过实地测评、查看相关台账资料及民意测评的形式对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配套、党建功能、政务服务功能、服务项目质量和综合保障五个方面进行测评打分。在面对面的现场打分过程中,针对社区的疑问、困难进行交流,以问题为导向,对2020年度的考评标准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以评促建收到较好的反馈效果。

以评促建提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作用

据介绍,本次综合考核内容由考核项目及加分扣分因素两部分组成。考核办法本着“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围绕党群服务中心硬件标准、党建功能、政务服务功能、服务项目质量及综合保障等方面以及其他重点工作等五个考核类别,明确具体内容并将五个考核类别进一步细化成32个具体标准,形成指标量化、目标明确的评价考核标准,使绩效考核工作目标更清晰、任务更具体、责任更明确。同时,各项指标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又增加了加分和扣分因素。

本次星级评定工作设置六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准星级。考评满分为100分,另设加分项18分,其中100分及以上为五星级、90-99分为四星级,80-89分之间为三星级、70-79分为二星级、60-69分为一星级、50-59分为准星级。

考评将进行严格的结果运用,观澜街道将结合党群服务中心的星级评定结果与社区(园区)书记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社区(园区)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及党群服务阵地的人、财、物保障挂钩,与服务团队工作人员评优评先及续聘挂钩,与社区(园区)相关专职人员绩效考核挂钩。考评结束后,观澜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将对整个考评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并针对社区提出的难点、疑点等问题,组织召开年度考评总结大会,在2020年度的考评体系上进行优化设计,拟定2021年度的考评标准。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观澜街道将按照市、区相关精神要求,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建设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发挥宣传喇叭的作用,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大力开展“三化”建设

实现科学化评价

据了解,早在2019年4月,观澜街道秉持“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开展党群服务中心长效化运营“三化”制度体系课题研究,通过深入街道各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走访调研16场次,访谈了社区党委书记、社工主任、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干部群众上百人次,掌握了更具体的情况及信息。对标深圳南山、上海浦东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及做法,经内部多次研究探讨、深度分析和反复打磨,形成了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化”(规范化建设、长效化运营、优质化服务)制度文件体系,并多次召开绩效考核办法征求意见会,征求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党员群众意见,及时归纳整理征求意见并对作出的修改意见回复、公告。在意见试推行过程中,观澜街道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全过程督导贴身服务。在全市、全区率先形成了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服务、考核各方面较为完善的“微观”制度标准,大力开展“三化”(规范化建设、长效化运营、优质化服务)建设,点面结合,方便基层对照落实,可操作、可推广性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科学化评价。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郭立源 黎健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