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打造五个“党史微课堂”

编辑:陶倩2021-03-23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辖区党员群众前往弓村史馆参观。

观影活动现场。

龙园社区党史微课堂活动现场。


“我的两位叔叔,一位牺牲在抗日战场,另一位牺牲在解放战争中,正因为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和平年代生活的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近日,龙华街道辖区老党员沈女士在参观弓村史馆后有感而发。

3月19日晚,“重温历史·星火相传”龙华街道百名党员党史学习暨《建党伟业》观影活动在汇海广场弓村史馆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辖区众多党员参与,沈女士便是其中一位。

此次活动将参观弓村史馆、观看红色电影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结合起来,给党员群众讲述了发生在龙华土地上的第一支党组织的革命历史故事,并用电影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10年间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让党员群众在感动感悟中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反响热烈,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表示,希望街道能加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讲解员精彩解说下参观弓村史馆,边聆听边观看历史照片、文字资料,仿佛时光穿梭一般,一下子回到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龙华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红色电影季”首秀。近期,龙华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在灵活多样上下真功夫,探索推出五个具有街道特色的“党史微课堂”,积极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街道党工委会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龙华街道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工委会“第一议题”后,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3月15日,龙华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第一课《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开讲,该街道班子成员分享了道德模范龚自珍、县委书记焦裕禄等一批感人至深的革命人物、奋斗故事,并观看了弓村史馆纪录片。

接下来,龙华街道将继续利用好党工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课堂,由班子成员分享党史常识和历史故事,观看党史教育视频,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打造党史教育红色“现场教学点”

龙华这片土地上承载着丰富的红色历史记忆,有着浓厚的革命传统。龙华街道将充分利用弓村史馆和龙华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亭等红色阵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现场教学点”,通过现场观看历史照片、文字资料,讲述东纵革命英雄王作尧、杨康华等人的动人故事,追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开展“社区党史微课堂”传承红色文化

龙华街道深入发动退休老党员、退伍老军人,组成“红色宣讲团”,在社区广场、新时代大讲堂、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以“老党员讲党史”为主题的社区党史微课堂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听老党员讲述峥嵘岁月和革命历史、传唱红色老歌,学习老党员的优秀品质。

据悉,龙华街道龙园社区已开展两期“老党员讲党史”活动,分别邀请了老兵赖贵平、退伍军人吴玉贤为社区居民授课。“故事是文化最好的载体,也是最鲜活的载体,对广大群众来说,一个好故事胜过一个大道理。因此,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我们将继续挖掘身边那些鼓舞人、感染人的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更加鲜活。”相关负责人说。

上线“六点半党史视频”营造全民学党史氛围

龙华街道利用辖区社区、广场、主干道、商业街等人流量密集场所LED大屏幕,每天下午六点半准时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通过全方位、全覆盖播放形式,营造浓厚的全民学习党史氛围。

3月17日起,六点半党史视频正式上线,《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十首歌带你走过党的100年》《永葆初心: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金句来了,一起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通俗易懂、轻松愉快的党史故事和党史常识,在大街小巷广泛传播,全民学党史氛围浓厚。

开播“红色电影季”弘扬爱国主义和正能量

3月19日晚,“红色电影季”首期《建党伟业》观影活动受到辖区众多党员群众热捧,观影现场座无虚席。

据悉,龙华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相结合,整合深圳市惠民公益电影服务中心电影资源,精心挑选100场红色电影,在辖区学校、企业、商圈、社区、小区、工厂等广泛开展“红色电影播放季”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观看经典红色电影,广泛弘扬爱国主义和正能量。

据悉,接下来,龙华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结合街道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强劲都市核心引擎的实践需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紧扣学习教育主线,精选学习内容,推动“党史微课堂”进机关、进社区、进群众家中,让干部群众“同学习、共提升”成为常态。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赖淑芬 梁宇健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