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云南导游威胁:“不花钱就上征信!”文旅部:记得打这个电话

编辑:陈苏雅2021-03-19 09:4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控制逐见成效,包括旅游在内的国内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但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一个老话题:不合理低价游又再次出现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对一些比较严重的事件,比如说到一个点上不允许出来,不购物就不能出来,甚至采取一些威胁的手段,来强迫消费者购物,可以去考虑轻罪入刑的方式,来增加他们违规违法的成本;

第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全国4万家旅行社,70万名导游主流还是好的,他们也愿意也能够做阳光下的生意,我们要推动这些旅行社、旅行商品牌化,让消费者去选择诚信的商家、有品牌的旅行社,他们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可以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第三就是从目的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来说,一定要顺应散客化时代的需求,推动面向散客的供应服务和商业接待体系,如果游客到了一个目的地,可以通过网络快速获取当地的消费信息,自主地去选择消费活动,以及一些文化体验活动,那游客为什么要去一些专门为他们集中起来消费的场景呢?如果我能够和当地的社区居民一起,参与休闲、娱乐、购物等相关的服务活动,被欺骗几率就会相对比较低一些。

第四个措施从长期来看,还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及时性的司法救助和行政救助体系,这让消费者在旅游的过程当中,即时即刻地能够发现,消费过程当中的陷阱及隐患,一旦有了这些苗头,可以及时地通过网络、电话或者其他的方式,来寻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帮助。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