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3月8日深圳无新增病例!张伯礼:预计明年开春可摘口罩!

编辑:贺昕2021-03-09 10:01内容来源:深圳卫健委

新闻提要

3月8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3月8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9例。

image.png

image.png

张伯礼:预计明年开春后就可以摘口罩了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较为平稳,明年开春也许就能摘口罩了。

01

问:国内疫情形势控制平稳,什么时候可以不用戴口罩了?

张伯礼:现在国内的疫情比较平稳了,但国外的疫情还在蔓延,还不能掉以轻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过去我们一些好的习惯还得坚持,包括戴口罩。比如今年的流感就很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少,和大家坚持戴口罩是有关系的。我预计至少等到明年开春后,应该就可以摘口罩了。

02

问:有些人怕自己得新冠肺炎而吃中药,有必要吗?

张伯礼:中药是起到调节身体状态的作用,让自己的身体抵抗力强了去战胜疫病,主要是调理功能。如果自己的身体状态本身还不错,就没有必要吃中药。

03

问:有人说得了新冠肺炎现在已经恢复的中国患者,比国外的患者后遗症要弱,是这样吗?

张伯礼:这个确实如此,我国的患者长期症状出现的发生率和程度都比国外要轻,但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我们也正在研究。

国药控股董事长:接种疫苗1年后,抗体仍在较高水平

接种新冠疫苗能管用多久?

据@中国之声3月6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在全国两会上透露,2020年3月,国药集团四级企业党政负责人“以身试药”,经过1年的抗体持续跟踪监测,目前仍均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此前,国药集团曾对外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以提供至少6个月的保护。

此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采访时介绍,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并不是只有半年,而是因为疫苗接种的时间还很短,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目前,各有关部门还在持续收集接种人群抗体水平的数据,密切监测接种后的保护效力。

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组表示,除老年人群体外,北京还将逐步开展其他人群的疫苗接种。庞星火说,其他人群的临床试验和研究数据也在陆续增加,“一旦能够达到接种标准,经有关部门批准,我们就会把他们纳入免疫政策中。”

香港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8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6例、输入性病例3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1099例。

卫生防护中心当日通报,本地感染病例中有4例感染源头不明,2例与其他本地确诊病例相关。过去14天累计新增确诊病例222例,其中181例本地感染病例中有59例感染源头不明。

香港医院管理局介绍,仍有221名确诊病人分别在23家公立医院、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和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留医,其中13人情况危险,15人情况严重,193人情况稳定。

就近日香港3起疑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事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表示,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与使用疫苗直接相关。

image.png

信息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新华社香港、“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等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