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实现“从0到1”源头创新,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编辑:贺昕2021-03-09 10:0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使命之一。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之一,做好总体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原标题:深圳:实现“从0到1”源头创新,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9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使命之一。围绕这一国家战略,去年深圳全面启动了各项工作。步入2021年,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又作出多项重大部署。

2月20日召开的深圳市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实施方案(2020-2022年)》《深圳市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等事项,系统部署了深圳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的建设推进机制、光明科学城规划编制等重点事项,谋划了推进科学中心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和近3年重点工作,聚焦科学中心建设的主目标和核心任务,以全球视野提升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圳全面启动科学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包括加快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注册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全市创新载体累计2693家,其中国家级12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5万家,排名全国第二。

在相关专业人士看来,深圳要加强基础研究,不仅要把成果转化好,还要把成果产出好;不仅要保持深圳的产业发达、技术创新活跃的优势,还要回溯加强基础研究,以此来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