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个三月 大浪街道掀起学雷锋新“Young”潮

编辑:陶倩2021-03-08 09: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林怡)三月,大浪街道掀起“学雷锋·志愿行”的热潮,在龙华区群团工作部、龙华团区委和区义工联的指导下,大浪街道通过“传承”、“弘扬”、“活化”、“坚守”四个维度开展学雷锋精神系列活动,一大批大浪“活雷锋”纷纷接力,活跃在辖区群众身边,将雷锋精神化为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传承在你我之间。

传承——雷锋不老 大浪有“Young”

3月6日,大浪微棠“四有”青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队伍现有志愿者25名,由微棠新青年社区社群运营主管、社区“四有”青年项目负责人担当义工队长。当日,大浪街道团工委联合微棠“四有”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微棠新青年社区开展“积小爱,成大善”主题共创集市嘉年华,现场分别开设集公益服务、宣传招募和游戏于一体的互动摊位,涵盖旧物义卖、宠物救助、健康义诊、公益剪发、爱心商家义捐、公益维修以及“寻宝”集券、亲子互动、运动闯关等功能模块,参与人员达300人次。

“我们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以社区‘青年之家’为阵地依托,延续‘四有’青年服务脉络,结合社区新青年成长发展的特点与需求,为有志、有为、有趣、有善青年种子提供更新、更活、更实的公益实践平台。”微棠“四有”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介绍道。

据悉,接下来,微棠“四有”青年志愿服务队将推出无痕山林、爱心救助、“深漂”圆桌派、共享厨房、“1+益”兴趣社团等特色公益项目,全面打造青年志愿服务“潮玩趴”。

弘扬——学习雷锋 燃起卡路里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三五”期间,大浪街道团工委联合9个社区团委分别在劳动者广场、阳台山森林公园、大浪绿道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开设“1+N”场大型弘扬雷锋精神系列活动,涵盖义工生活节、雷锋精神学思践悟、学雷锋知识竞赛和多场公益便民集市。

3月6日当天,龙华义工生活节暨大浪街道“三五”公益集市在大浪劳动者举行,活动围绕“文艺、义卖、服务、游戏”四个主题开展公益便民集市,展示新时期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成就、新风貌。

此外,大浪社区开展的雷锋精神学思践悟活动通过“讲故事、看电影、唱歌曲、画形象”等多形式的宣传与实践,进一步加深市民群众对雷锋同志生平事迹的了解,对雷锋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陶元社区则开展学雷锋知识竞赛,分别“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竞答阶段组成,共设8支参赛队伍,参赛现场,社区青年们摩拳擦掌、你追我赶,如火如荼的赛场将雷锋精神深深烙印在现场的每一名青年心中。

据悉,该街道弘扬雷锋精神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受益面广,深受辖区义工及市民朋友喜欢,现场好评连连、点赞不断。

“活化”——身边雷锋 暖爱online

传承雷锋精神不止于学,更源自群众身边的“活雷锋”,为使雷锋精神深入人心,让雷锋形象“活起来”,大浪街道先后组织4场入户探访,开展助老济困公益行动,发动退役军人、中小学生、社区居委等多个群体为独居老人、贫困家庭、残疾人士等有需要的人群分别送去生活慰问品,协助帮扶家务,并为其表演“私人订制”节目。来自和平实验学校的小义工们在龙平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独居老人刘奶奶家里,为刘奶奶准备了唱歌、跳舞等节目,精彩的演出逗得老人十分开心,现场响起了一阵阵掌声与欢笑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为刘奶奶表演的时候让我想起在老家的奶奶,看到刘奶奶脸上的笑容让我很有成就感,原来做义工是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小义工激动地说道。

三月期间,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还推出“美丽大浪·感恩‘邮’你”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市U站和绿道义栈投放1500份“大浪风光”主题明信片,免费赠送给前来寻求帮助的市民,并提供明信片代投代寄服务,以经典的书信形式,帮助市民向远方的亲人朋友传递一份温情,感受“大浪”温度。同时,组织辖区志愿者,分别在U站、义栈和义工加油站等服务阵地开展创意DIY手工义教活动,涵盖玫瑰花制作、回收塑料瓶变废为宝、小义工绘画、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活用志愿服务阵地,提升志愿服务活力,增进辖区志愿者与群众间的良性互动。

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活雷锋”们踊跃接力、纷纷行动,为志愿服务贡献己力,用实际行动让雷锋形象具体化,在爱心接力中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坚守——有心有爱 雷锋常在

雷锋精神不止于行,大浪“活雷锋”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10支社区义工队伍持续开展“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通过“清、拍、扶、劝”的方式常态化助力改善城中村市容环境问题。同时,10个重点路口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服务持续进行“不打烊”,并做好做实党群服务中心、城市U站、绿道义栈等阵地的便民服务,确保志愿服务“不掉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