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上门服务 关爱老弱病残群体

编辑:卢东勃2021-02-09 17: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近日,民治街道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联合区政数局民治街道办证大厅工作人员将关爱服务送到辖区89岁老人陈宝珍的家里,主动为其办理生存认证业务,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后顾之忧。

据悉,老人是观澜本地人,目前一个人居住在风和日丽社区,身在香港的儿子因事务较多仅偶尔回来探望。老人领取养老金需每年进行生存认证,以前该认证都是靠观澜当地村委统一收集资料和社保局对接。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行动已经非常不方便,视力也越来越模糊,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联合区政数局民治街道办证大厅工作人员上门提供认证服务,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了视频认证。座谈中,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负责人了解到老人独自一人居住的生活状况后,要求新牛社区办证大厅工作人员定期和老人联系,如有需求主动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负责人和新牛社区党委、新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将老人的情况通报给对方,经过协商,新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诺将派出专业社工对老人提供持续关爱。

据了解,2020年,针对老弱病残群体前来办证大厅办事存在的实际困难,民治街道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不断深化“前移办”服务,通过社区工作站提前掌握到各社区老弱病残群体的居住情况及办证需求,主动和对方联系,采取“电话预约办理—申请确认受理—约定上门受理”的服务方式,为辖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主动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为50多名孤寡病残人士提供办证上门服务。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相关部门商讨,拟将社区办证大厅业务放入“i社区”小程序,市民足不出户,通过点击手机“i社区”小程序就可以办理社区办证大厅大部分业务,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另外,从2020年10月中旬开始,民治街道各社区办证大厅推行“5+半”工作日模式,实行“错时办”,通过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绿色通道和错时、延时服务。

由于各项措施得力,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优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先后收到办事群众送来的致谢锦旗40面、表扬信108封,并获得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粤治—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十大榜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