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记者独家探访深圳市蔬菜定点储备盐田库 蔬菜“住楼房” 冷库收储忙

编辑:郑晓鹏2021-02-09 08:4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7日,在深圳蔬菜定点储备盐田库,装卸工人操作高位叉车进行作业。当其中一个冷库自动门慢慢打开的瞬间,记者顿时被库内场面震撼:进深90多米、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的库房已经被蔬菜填得满满当当。钟卫国说,蔬菜回运量较大,就按照程序先入库收储,后续会同隔壁的冷库一样,搭建现代化的货架存放。

原标题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深圳市蔬菜定点储备盐田库

蔬菜“住楼房” 冷库收储忙


7日,在深圳蔬菜定点储备盐田库,装卸工人操作高位叉车进行作业。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临近农历春节,紧挨着盐田港的深圳市蔬菜定点储备盐田库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10辆满载着蔬菜的冷链车顺着冷库月台一字排开,戴着口罩、身穿黄色马甲的工人们相互配合着将车厢里成袋成箱的大白菜、夏阳白等蔬菜搬放到黄色卡板上,层层码放至约一人高后,马上用透明保鲜膜进行裹包固定。数台蔬菜叉车进进出出,迅速将打包成一卡板一卡板的蔬菜运进冷库。7日,记者走进储备库,进入眼帘的便是这繁忙有序的蔬菜收储作业场景。

大批蔬菜源源不断运至深圳

自1月31日盐田冷库达到蔬菜收储条件以来,这里每天平均有20多辆来自云南、湖北等产地的冷链车驶入,将大批蔬菜从产区地头运抵深圳。“最高峰时一天来货39车,近800吨。食品物资集团、深圳农产品集团协同深圳海吉星重点商户近期加大蔬菜回运数量,火力全开,赶在2月10日24时前完成第一阶段蔬菜储备,确保春节深圳蔬菜充足平稳供应。”深圳食品物资集团副总经理钟卫国告诉记者,为了让当天到货的蔬菜尽快完成收储入库,盐田库80多位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忙到凌晨才收工。

“仅一周,盐田库已经收储入库了3000多吨检测合格的新鲜蔬菜。”钟卫国透露,深圳食品物资集团、深农集团正全力在产区组织调拨蔬菜,后续还有上百辆蔬菜冷链车陆续抵深。

当其中一个冷库自动门慢慢打开的瞬间,记者顿时被库内场面震撼:进深90多米、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的库房已经被蔬菜填得满满当当。顺着一人宽的过道走进室温2℃的库房深处,感觉整个人仿佛淹没在蔬菜中。钟卫国说,蔬菜回运量较大,就按照程序先入库收储,后续会同隔壁的冷库一样,搭建现代化的货架存放。

在隔壁冷库内,记者看到的是一个现代化的仓储场面:冷库内搭建了3层到4层的蓝色货架,能进行最高8米作业的高位叉车来回穿梭,利用货架上的穿梭机自动将蔬菜送达至相应位置“住进楼房”。

冷库现场负责人深农冷链陈先生说:“为了能让盐田库尽快启用,搭建货架是与库房降温同步进行的,工人们基本在几度的室温下完成搭建、测试等,提前近10天让货架达到使用条件,工作很辛苦。”

留深过年保供稳价

“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和工友们留在深圳保供。”刚从叉车上下来的东北籍工人林树金告诉记者,近期时常忙到凌晨,看到冷库里慢慢存满了各种蔬菜,非常有成就感。“公司为了劝导大家留在深圳保供,不仅加工资、发补贴,还给我们买宵夜,补充体力。”他笑呵呵地补充道。

“近期来货量很大,工人们基本是连轴转,每天还要从其他库点抽调人员来帮忙。”陈先生坦言,过年期间人手不足,但是保供稳价很重要,深农冷链积极克服经营压力,除了加班工资外,还给员工发放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补贴。

“从云南通海开了近30个小时,赶在今天凌晨5点到达。”正躺在驾驶舱内休息的货车司机老林说,今年1月份以来,他从云南运了4次蔬菜来深圳,每次都是满载着近30吨的蔬菜。他告诉记者,自己进入库区需要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个人信息等,“防疫措施到位自己也安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盐田库在进入库区、库房分别设置防疫关口,凯吉星农产品检测公司的快检车停驻在院内,在蔬菜运达后第一时间采样进行检测。现场一位管理人员表示,每周都会安排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人物同防,确保入库蔬菜安全。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