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聚焦省级两会人事变动:近20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编辑:陈苏雅2021-02-03 08:53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新年以来,特别是省级地方两会开启之后,地方要员的人事调整进入密集期。近期,已有近20位省级“一把手”在省级两会期间上任履新。

中国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 新年以来,特别是省级地方两会开启之后,地方要员的人事调整进入密集期。近期,已有近20位省级“一把手”在省级两会期间上任履新。

两位副省级城市的书记跨省履新

“有机会为安徽人民服务,我感到无上的荣光。”2月1日下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当选安徽省省长的王清宪在媒体镜头前这样表态。

从青岛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的第四天,王清宪又接棒省长一职。

记者出身,有过超20年媒体经历,地方履历涉及山西、山东两省,在副省级城市主政两年之后,王清宪如今再度跨省履职,成为省级政府“一把手”。

此前任职安徽省省长的李国英,目前已接替鄂竟平出任水利部党组书记。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徽工作5年多的李国英,曾在水利系统工作超30年,此番调动,水利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可谓重新回归。

2月2日,又传来一则涉及省级政府“一把手”的人事消息。

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任命胡昌升为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决定为代理省长。1月底,胡昌升从厦门调赴黑龙江,任省委副书记,此后又以省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出席会议和活动。

去年12月,调任商务部部长的王文涛辞去黑龙江省省长职务,此后,该省省级政府“一把手”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今次跨省履新的王清宪和胡昌升,从履历上看他们有不少相似之处:在年龄方面,他们均为1963年出生;在学历方面,他们都有博士头衔;在履历方面,步入仕途之前,王清宪在媒体工作多年,胡昌升则在一直在高校工作;在任职方面,他们都有多省任职经历,今次调动前都在副省级城市主政达两年。

近20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1月中旬开始密集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人事议题是一大看点,在1日安徽省选出新任省长之前,已有10余位省部级干部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履新省级“一把手”。

在已经召开省级人代会的省份中,出现8位代省长(主席)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象,分别是吉林的韩俊、湖南的毛伟明、广西的蓝天立、海南的冯飞、贵州的李炳军、云南的王予波、甘肃的任振鹤、四川的黄强。

这些干部在去年10月之后被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代省长(主席),截至2月2日,上述8位代省长(主席)均已在当地人代会上通过相应选举程序“转正”。

除了省级政府“一把手”的人事变动,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还有10位省级人大、政协的“一把手”履新。

这其中,辽宁、吉林、福建、湖南、海南、贵州、云南七省份去年新上任的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获任当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政协方面,广西、湖北、辽宁三省份迎来新任省级政协主席,他们分别为: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辽宁省政协主席周波。

从人事变动来看,此前任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的蓝天立,目前已当选自治区政府主席,此前在湖北、辽宁任省政协主席的徐立全、夏德仁目前都已满65岁。

新任省级“一把手”来自哪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涉及省级“一把手”的人事变动就较为密集。

例如,目前在今年省级人代会上履新省级人大主任的有7人,分别为辽宁的张国清、吉林的景俊海、福建的尹力、湖南的许达哲、海南的沈晓明、贵州的谌贻琴和云南的阮成发,他们均在去年下半年获任当地省委书记。

履任省委书记之前,他们均为当地或异地省级政府“一把手”,地方工作经验丰富,这其中,谌贻琴还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女性省委书记。

在本次省级两会上,就任省级政府、政协“一把手”的人选,其人事调整路径就更为多元。

有的此前长期在中央部门任职。例如,新任吉林省省长韩俊,一直是三农领域的专家,在到任吉林前,除了年轻时代短暂的地方挂职锻炼经历,他几乎都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工作。

有的有着多省任职经历,地方履历较丰富。例如,新任甘肃省省长任振鹤,今次调整之后,履历已涉及湖北、浙江、江苏和甘肃四省,从2017年2月至今,他在四年内三度跨省任职。

也有的履新干部扎根家乡,有丰富本地工作经历。例如,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是广西本土干部,且一直在家乡工作,从小学教师起步的他,曾供职于自治区科技厅、河池市等,2011年底出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5年任自治区党委常委,2018年出任自治区政协主席。

再如,新任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是湖北土生土长的干部,曾在武汉、咸宁、宜昌任职,此番赴政协系统工作之前,他任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作者:阚枫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