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曹祥福:热心社会公益 18年无偿献血上百次

编辑:陶倩2021-02-03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曹祥福。

“2002年,我初来深圳,想加入义工队伍却找不到途径。可你看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不得不说,人的影响力真的很大。”港铁(深圳)4号线白石龙站的办公室内,曹祥福回忆起刚来深圳时的往事,有些感慨。办公室的上面,是地铁列车的车轨,谈话间,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发出轰鸣声。

18年无偿献血上百次

2011年入职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的曹祥福,今年迎来了他在港铁(深圳)工作的第10个年头。作为车站维修工长,他善于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特种设备电梯与扶梯运行情况,对设备的性能进行提升和改良。而工作之外,同事们更被他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所倾倒。

从2003年至今,曹祥福坚持无偿献血,总献血次数达134次,总量51600毫升,曾多次荣获全国、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第一次无偿献血时,曹祥福回忆称,自己还不知道无偿献血的概念,因为第一次见到停在街边的献血车,好奇心驱使下,让他踏上了那辆车,从此,他便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止不住前进的脚步。

2003年,曹祥福在中华骨髓库进行了骨髓配对登记,并开始积极投身于造血干细胞捐血工作的志愿服务中。

2016年,曹祥福接到消息,河南郑州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骨髓配型成功。曹祥福义不容辞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了骨髓捐赠。曹祥福的义举挽救了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让他成为了首例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

热心社会公益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能不能影响另一个人,甚至更多的人?答案是肯定的。多年来,曹祥福不仅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在无偿捐献道路上服务奔走,港铁(深圳)举办的公益活动,他也积极参加。“我记得最早公司义工队组织员工去无偿献血,参与的人还非常少,这几年越来越多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还有不少同事受他影响,也积极在中华骨髓库进行了骨髓配对登记。

临近春节,返乡人员也渐渐多了。这段时间曹祥福都在深圳北站检查特种设备,工作更加忙碌和紧张。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做志愿服务也全心投入,在他看来,不管是工作还是公益活动,用好的行动和服务多影响一个人,力量也是无穷的。

现在,曹祥福闲暇时总会带上儿子一起去做志愿服务,让儿子参与派发无偿献血宣传手册。“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体会帮助别人后收获的快乐。”曹祥福说,在无偿献血时,他经常有一种感觉,没有身在其中,就无法体会“我捐献我快乐”的心情。

从不知道“无偿献血”到知道,接着投入参与其中,再到穿上红马甲去宣传无偿献血,曹祥福说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能给更多的人传递爱和温暖。“只有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才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慢慢消除负能量。”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