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杨新:带领志愿者同伴坚守防疫卡点一整年

编辑:陶倩2021-02-03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杨新。

2021年1月31日,北站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体温检测义工服务,时长2小时;2021年1月30日,北站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体温检测义工服务,时长5小时……这是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共享会党支部书记、党员义工杨新在“志愿深圳”系统上的一小节记录。

从去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杨新牵头组织的民治东泉新村、南源新村卡点志愿服务几乎没有间断过,而他几乎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卡点。周末志愿者多时他就稍微做少一两个小时,工作日志愿者不够他就承担多几个小时……“我们不光是去做好事,重要的是把事做好。”这是杨新内心坚定的信念,自2014年加入志者队伍以来,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超2900小时了。

防疫志愿者从最初的10人到236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北站社区党委的号召下,杨新从老家匆匆返深。返深的第二天,他就迫不及待加入一线抗疫队伍。去年从2月到5月,杨新每天超过10小时在一线,负责北站社区东泉新村、南源新村两个城中村的卡点志愿者招募,调配志愿者岗位,培训新上岗义工,上传下达疫情相关政策,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为隔离居民开展送物资,扔垃圾等工作。

东泉新村、南源新村属于城中村,人员复杂参差不齐,每天进出人流量非常大。杨新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撤岗。一线防疫志愿者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看到身穿橙马甲、红马甲的志愿者,很多居民被吸引了过来,杨新协助他们加入志愿者,注册成为正式志愿者,慢慢的,队伍逐步壮大,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236人。杨新也鼓励身边的朋友、同事来做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乐趣。

杨新的爱人也是一名党员、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期间非常支持他的工作,除了照顾孩子以外,每天都坚持在一线服务,就是这种坚持给他们的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他们欣慰的是,当时上高三的大儿子看到父母每天都在防疫一线,自己也主动提出参加志愿服务,并一直坚持到开学。

复工复产启动后,杨新还参加北站社区复工复产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党员志愿者实地走访了近200家企业,收集企业复工后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并向企业介绍惠企相关政策,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提交到北站社区党委。

志愿服务管理要用心用情

让彼此陌生的志愿者感情升温,打造有爱心、有温度的学习型团队管理志愿服务团队,杨新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作为服务队队长,杨新认为自己不能简单地上传下达地工作,也要在志愿者思想上下功夫。尤其是队伍很大一部分是新义工,心态还要多加磨炼。因此,每天上岗前,除了正常的工作安排以外,杨新还加入了思想教育环节,他也经常在志愿者群里发布正能量话语,鼓励志愿者正确面对困难,如发现在志愿服务中态度松懈或思想有“偏差”,杨新还会一对一“谈话”,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让志愿者更好地为社区服务。

如今,两个疫情防控卡点每天的志愿报名链接一发出来都是一抢而空,杨新也会经常提醒大家,服务累了可以休息一两天再上岗。直到现在,团队的志愿者一直还在继续坚持,他们说:“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我们还得继续坚持。”

“忙碌”的杨新还有另一个身份——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杨新在2018年参加报名并通过培训、考试,正式成为一名救援志愿者。“时间是业余的,能力是专业的”,杨新利用业余时间投入训练,每年要保证96个小时的训练,以及4次以上的救援行动。

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