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力建设“时尚 数字 生态 人文”新大浪

编辑:陶倩2021-02-03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召开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

2月2日上午,大浪街道召开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作题为《立足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全力建设“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 在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中争先进位》的报告。

会议总结回顾大浪街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全力建设“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在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中争先进位。

回首2020年

遇到困难比预想多,取得成果比预期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大浪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大浪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街道至今保持着“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战绩,是全区唯一的无疫街道,防疫经验全市宣传推广;规上工业总产值694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全区第一;新认定国高企业286家,增量全区第一;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9.84万平方米,拆除量和完成率连续三年全区第一;62个城中村完成综合整治,进度全区第一,优秀村35个;推进12所民办幼儿园转公办,推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建成开班,新增公办学前学位4740个、义务教育学位2520个;全年稳妥处置各类纠纷4574件、各类突发事件216宗,成功化解历史积案和重大矛盾纠纷44宗,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5.73%……

“2020年很难,2020年很暖,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多,取得的成果比预期好。”在作报告时,张雄汉代表大浪街道党工委,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大浪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随着“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大浪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通过一组数据感受大浪街道这五年来综合实力、产业发展、城区面貌、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变化——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到694亿元,年均增长9.5%;国高企业833家,位居全区第一;大浪南路、华明路等28条道路建成通车,辖区通车里程增至288公里;高质量完成4条河流综合整治、2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184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建成公园36个、绿道77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5%;新增优质学位7020个,新增床位516个,新设社康中心6家……

谋划“十四五”

迈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谋求新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争先进位再出发。

迈步“十四五”新征程,作为深圳总部的重要支撑、龙华区的产业重镇,辖区的时尚小镇、大浪中心片区既是龙华区打造万亿数字经济圈的重点发展区块,又是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核心区域,大浪街道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精心打造高端多元的时尚标杆、数字引领的智慧城区、生态宜居的品质街区、人文荟萃的文化高地,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谋求新发展。

会议提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大浪街道要“突出特色,打造时尚产业引领区;激发动能,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发挥优势,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塑造亮点,打造人文和谐典范区”。

会议提出,未来五年,大浪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牵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时尚创意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新动能;三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是聚焦群众需求和城区治理突出问题,全力提高城区管理精细化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以文体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六是以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为依托,着力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七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八是以人为本打造幸福家园,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区温度。

部署2021年

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经济发展

奋楫笃行开新局,凝心聚力谋新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会议强调,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经济发展,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大浪中心片区5G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突出开展宜居城区“十大提升行动”、国土空间保障行动、龙华能源生态园建设保障行动,实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区环境更有品味、民生服务更有质量、党建引领更高水平,全力加快推进“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发展。

“加快推进小镇二期产业用地遴选,力争引进一家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知名时尚企业”“力争培育产业数字化重点示范企业10家”“充分利用大浪中心片区面积大、区位好、升级改造条件优越的优势,有序推动更新改造,并突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功能,打造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浪逸路等3条市政道路,完成虔学路等4个道路工程、布龙路-福龙路-白云山村路交叉路口交通拥堵点整治”“打造华盛路等6个街心公园、曼海宁等4个花漾街区”“加快建成虔贞学校、龙胜学校,推动英泰更新项目等4所规划学校、锦顺名居等4所配套幼儿园开工,新增学位4320个”“加快推进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新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发展蓝图,一绘到底。

今年,大浪街道将慎终如始筑牢严密防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新战绩;稳中求进强实体促转型,全力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精雕细琢升档次提品味,全面扮靓城区环境新面貌;全力以赴治污染优环境,不断擦亮生态文明新名片;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持续构建幸福和谐新局面;勠力同心促融合守底线,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新形势;持之以恒强引领聚合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踏上新征程,大浪街道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奋力开创新时代大浪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大浪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章锦国 蒋翠莹/文 徐康勋/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