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替民解忧巧解纠纷获赠锦旗

编辑:陶倩2021-02-03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日前,居民林某将一面印有“倾心替民解忧、真心为民办事”12个金灿灿大字的锦旗送到了龙华法院家事诉讼中心,为该中心近两个月时间认真调解纠纷表示感谢,对案件承办法官以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表示由衷的钦佩和真挚的谢意。

据了解,龙华法院家事诉讼中心2018年4月2日成立,遵循“尚法厚德、公正为民”的院训,秉承“理解、信任、扶持、相伴”的家庭理念,致力于建设集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当事人专业心理疏导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集成式家事诉讼中心平台。

有了家事诉讼中心,法院更有温情。庭审过程中,家事诉讼中心把审判庭改成了“会客厅”,将传统高台式审判法庭,变为“圆桌式”布置;设立了婚联调解室、心理咨询调解室、心理评估室、单面镜观察室、亲子陪护室、母婴室六个功能室,处处体现了司法的柔性关怀;家事审判法官采取标准化、人性化的纠纷处理方法,软化双方对立情绪,凸显家人亲情,从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当事人着想,在法、理、情之间找到最好的结合点……

据统计,2018年4月2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家事诉讼中心共受理家事案件1875件,结案1570件。中心对标全国家事审判先进单位,真抓实干,2018年度调撤率68.94%,位居全市十家法院第一,2019年调撤率59.77%,位居全市十家法院第三。

此外,家事诉讼中心在家事审判领域深耕深研,开创性提出家事纠纷“1633”柔性审判新模式,即搭建一个家事诉讼平台,实现家事柔性审判功能的六项配套设施,采取“三全”调解模式,实施“三步法”柔性化解,这为全国家事审判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深圳样本,获评“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