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编辑:陶倩2020-12-01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探索出一条工业高度发展地区绿色发展新路。

观澜河湿地公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高婧)11月30日,北京传来喜讯,龙华区正式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由偏居“关外”到“中轴新城”,从“三来一补”到“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正探索出一条“工业高度发展、人口高度密集”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子。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华为何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获得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字号荣誉?

答案,蕴藏在时间里,在龙华碧水蓝天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于这样的理念,近年来,龙华区扬生态之长,做山水文章,不断增厚市民的生态福祉。

观澜河白鹭飞。

观澜河上白鹭嬉戏。


观澜河是龙华人的“母亲河”,是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曾经,因工业企业和人口剧增,禽畜养殖业无序发展,观澜河遭受污染,水质恶化。

经过近几年的系统水环境治理,观澜河流域河流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河水清澈见底、鱼虾自由游弋,白鹭惬意“闲逛”,两边入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慢下来,蹲下身子,观察河里石头的纹路,看水中嬉戏的鱼儿,用双手去触碰水的凉意,这不就是我们童年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嘛。”周末在观澜河人工湿地游玩的市民开心地说道。

风光如画的观澜河。


观澜河的蝶变只是龙华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龙华区累计投入151.68亿元,整治干支流河道约92.86公里,辖区23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生态龙华不仅意味着沁人心脾的空气。2017年以来,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划定12.8平方公里的空气质量特别控制区与1平方公里的核心控制区,实施“18+13”项特别管控措施。聚焦工业VOCs、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等污染源,全区合力攻坚大气污染治理。2020年以来,观澜子站PM2.5浓度降低至21.4微克/立方米,较新区成立之初累计下降27.6微克/立方米;全区六个街道PM2.5平均浓度降低至19.6微克/立方米,低于欧盟标准。“龙华蓝”成为越来越多人爱上龙华的理由。

北站中心公园。

龙华环城绿道让人流连忘返。

龙华环城绿道。


目前,龙华还积极打造“公园之城”,公园总数从新区成立之初的52座增至现在的137座,绿道总长260.82公里,作为龙华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之一,环城绿道已建成大水坑段、阳台山段和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总里程达39.6公里,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据悉,135公里的环城绿道,犹如一条“翡翠项链”,将串起沿途的森林郊野公园、城市公园、水库湖泊,形成一幅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时花开、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图景。

据悉,龙华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新的起点,继续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龙华长卷,奋力推动龙华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图为资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