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体育名家孟克·巴特尔深入龙华开展进校园活动

编辑:陶倩2020-11-04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巴特尔在龙华中心小学与学生进行篮球实战交流。

2米1的身高,魁梧的身材,孟克·巴特尔往人群中一站,绝对是众人目光的焦点。这两日,巴特尔先后走进了龙华区玉龙学校、龙华中心小学、新华中学、民治中学,与四所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开展了亲密的篮球互动交流活动。孩子们的热情,让巴特尔格外感动,他说:“这些孩子都很可爱,我非常喜欢与他们沟通。中国篮球的未来系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到龙华来。”

11月2日上午,龙华区“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体育名家巴特尔工作室揭牌,正式落户龙华。11月2日、3日,巴特尔马不停蹄赶赴玉龙学校、龙华中心小学、新华中学以及民治中学开展体育名家进校园活动,与学校的篮球校队运动员进行篮球交流活动。

兴奋、尖叫,是孩子们见到巴特尔的第一反应。不少孩子围上去要签名,也有孩子好奇巴特尔的身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对篮球的热情,让巴特尔感到很欣慰,直言此行收获巨大。

据了解,巴特尔退役后于2018年当选内蒙古篮球协会主席,致力于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篮球基础建设工作。巴特尔表示内蒙古篮球发展起步晚,近年来内蒙古篮协积极向篮球项目发展较好的省、市学习,并开展包括基础梯队建设、青少年培训等民间交流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巴特尔希望可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加强内蒙古与龙华在校学生之间的篮球文化交流,助推内蒙古自治区的篮球项目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从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龙华区为鼓励有代表性的文化体育名家在龙华区设立工作室,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区文体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体育名家的特色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动龙华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通过主动邀约、社会推介、名人自荐等方式引进文化体育名家,按照社会影响力和专业水平,遴选为Ⅰ类、Ⅱ类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落户的文体名家工作室以引进品牌项目、设立名人名家顾问、文艺创作创新、开展公益活动、培养文体新秀以及项目合作等方式在龙华展开一系列工作,龙华区对工作室的开办以及项目开展给予相应的扶持。

据悉,龙华区下一步将结合市民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更多居民喜闻乐见、受众较广的文化体育项目,以引进文体名家的方式,给文体爱好者们营造更好的氛围和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专访孟克·巴特尔

篮球给了我一切

记者:通过这两日的走访,龙华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巴特尔:首先得感谢龙华区政府,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及龙华区篮球协会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来到美丽的深圳,美丽的龙华。

这两天的进校园活动,让我收获很大,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看到龙华的中小学发展建设得这么好,学生们也很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篮球运动,作为篮球人,我觉得很欣慰也很高兴。龙华区有很深厚的篮球文化基础,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龙华区优秀的学校。

记者: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是“篮球选择了您”,篮球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巴特尔: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篮球对我的意义——篮球给了我一切。

记者:相对而言,更多篮球爱好者则是自己选择了篮球,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呢?

巴特尔:我觉得这得看个人的兴趣爱好,看自身是否有意愿从事与篮球相关的职业。就我而言,我首先感谢父母给予我这么好的先天条件,让我更容易走进职业篮球领域。虽然有好多孩子都喜欢打篮球,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大,没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他所喜欢的体育运动中。

我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保证上好文化课的基础上,走到操场上去,走到体育馆里,继续坚持他们热爱的体育项目,开展体育运动,即使以后不走职业路线,作为业余爱好也挺好。

记者:接下来,工作室将在龙华开展哪些工作呢?

巴特尔: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服务更多喜欢篮球的孩子和市民,为他们提供更多他们所需要的、更好的服务。接下来,工作室将在龙华开展一系列篮球技能培训活动以及开展与体育相关的青少年素质培训,为龙华区培养一批专业的篮球运动人才。继续开展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龙华区的篮球文化、篮球运动发展。同时,通过打造培训基地,引进经验丰富的国际国内篮球教练团队,推广普及篮球运动,增强龙华区文体品牌的影响力。

记者:您对这些热爱篮球的孩子们有什么寄语吗?

巴特尔:要有一颗执着的心。孩子的成长过程离不开文化和体育。我们这一代运动员缺乏的是理论基础。现在我看许多国际知名的运动员都是大学毕业,有文化理论作为基础支撑,其层次和理解能力都更高。若有意愿往职业运动员方向发展的话,希望孩子们能打好文化基础,这样更有利于他们未来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

记者 袁春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