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独特“林中学堂”即将全部完工

编辑:陶倩2020-11-26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已于今年9月迎来新生,现正进行最后的收尾和保洁工作。

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杨志林/文 陈建华/图)由灰空间钢桁架结构组成的“户外森林”,形成了一条愉悦的上学休闲路径,营造如在森林里交流的轻松氛围,在龙华诸多新建学校中,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设计感十足。今年9月1日,借址第三实验学校办学的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的师生,终于回到了自己崭新的校园。这个位于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华昌路西南侧、华旺路东南侧,项目总建筑面积为76175平方米的众所期待的学校,是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部有36个教学班,初中部有18个教学班,建成后可提供2520个学位。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项目于2019年1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内容为地上4栋五层教学楼,1栋七层宿舍楼,两到三层地下室,并涵盖特色教室、图书馆、食堂、舞蹈室、操场及礼堂等不同功能建筑。

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造型新颖、奇特,多为异形结构,结构设计极其复杂。学校大楼正门处便是学校入口,逐级而上的大台阶看上去格外有气势,学校沿公共轴线形成漫步道,具有明确的流线分区、错动的架空层,具有展示性的功能教室形成一个公共廊道,漫步道同时设有主、次入口,可分为小学、初中入口。位于小学和初中之间的共享轴线上,布置了最合适共享使用的剧场报告厅、泳池和教师办公区;连续多层次的架空层、露台和屋顶花园则成为日常教学、休息活动和生态体验的优良载体,一个完整的轻钢结构屋面则将面向球场的最为活跃的多层露台和架空层组织在一起,形成独特“林中学堂”。

建成后的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拥有多层绿化、互动台阶、遍布的露天舞台、丰富的活动看台,非常漂亮,也是一所分区明确、高效运作、活跃开放的学校。据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校建设难度极高,几乎用到了全部常规工程桩型,一般建筑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从进场开始,工程先后遭遇大量石方破除、旋挖桩入岩等极为困难的施工条件,而且项目场地四周高差大、作业面积狭小,均为施工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今年初,该学校建设项目又努力克服疫情形势下劳动力、设备材料资源短缺、上下游产业链断裂等不利因素,实现疫情防控与建设施工管控并举,在66天完成65块结构板,为新学年顺利开学奠定坚实基础。然而由于项目建设情况复杂,今年9月学校开学时,尚有一些收尾工程没有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和保洁工作,即将全部完工。

据悉,已经正式开学的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三智学校)正在努力塑造基础教育优质育人的典范学校,坚持“以德立德、以爱育爱、以智启智”,让学生“学中思、思中悟、悟中创”。学校将开设信仰培植课程、外国语特色课程、创造力开发课程、积极心理塑造课程、国际理解课程、文化浸润课程等一系列培养素质、张扬个性、激发创新的校本课程体系,致力营造具有中国品格、国际风范的现代化学堂。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