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加强农业科普教育 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

编辑:陶倩2020-11-26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何玉昌: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德盛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工商联常委、区慈善会副会长。

加强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不仅能丰富青少年的科技知识,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及智力发育,而且对农业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现代化农业科技的推广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客观环境的影响,中小学生特别是深圳的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都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农业,对农业的认知较少。同时,受现行教育制度的影响,中小学的教材中涉及农业知识的板块也不多,青少年学生了解现代农业知识的渠道非常窄。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背景下,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农业科普教育,建立科学有效的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新模式,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良好的农业科普教育氛围,对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加大规划和扶持力度。提高对农业科普教育的重视程度,推动农业科普教育列入地方中小学教学内容。加强对农业科普教育的常规管理,丰富农业科普教育内容,持续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普教育校本,打造“农场式校园”。加大对农业科普教育工作的扶持力度,邀请农学专家、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等对农业科技教育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和实施指导,对优秀项目予以资金补助。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创新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思路,深度整合各类资源和平台,深入推进科普教育工作。比如,可以通过“四点半课堂”开展农业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辖区中小学生赴对口扶贫地区开展实地体验活动等。

二是要建立现代化科普教育基地。深度挖掘都市农业价值,借助深圳生物高新技术发达的优势,加强与生物技术企业合作,因地制宜、积极实践,打造一批符合集约化要求的、融合科普和休闲价值的现代化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使其不仅成为绿色农产品、生物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制造场所,而且可以为青少年学生农业科普教育以及亲子旅游度假提供场地。鼓励支持科普教育基地聘请专职科普人员、科研专家开发各类趣味性高、吸引力强的科普教育课程,提高科普教育基地竞争力。

三是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科普工作者引进机制,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吸引更多农业科技人才入驻创业。联合教育、人社、科创等相关部门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农业企业的对接,定期举办人才招聘会和行业分享会,促进优秀人才在农业科技教育领域充分流动。加大农业科普教育宣传力度,积极邀请技术高端人才定期到学校进行科普宣讲,不断激发青少年了解农业、学习农业的兴趣,助力青少年农业科学素养提升。龙华区政协委员 何玉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