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胶带、泡沫、纸盒……当快递包装遇到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编辑:刘晓宇2020-11-16 09:5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北京市民:比如说纸盒子的是可回收的,其他的塑料的、泡沫的我不太清楚到底是不是可回收,一般来说会扔到其他垃圾。安徽省六安市垃圾分类志愿者 冯月月:今天我们来讲一下这些快递包装哪些是可以回收的。

原来这些包装都是可以回收的

到底哪些包装物是可以回收的呢?从事回收行业的安徽90后姑娘冯月月,专门录制了一段有关快递包装的视频,手把手教大家把包装物放对地方。

安徽省六安市垃圾分类志愿者 冯月月:今天我们来讲一下这些快递包装哪些是可以回收的。首先呢,这样的纸箱大家都知道应该是可以回收的,像这样的泡沫塑料,在农村可能会扔得到处都是,但是塑料泡沫是可以回收的。这个外面的膜呢是PE(聚乙烯)的高压膜,也是可以回收的。塑料膜的面积比较大,也是可以回收的。“双十一”过后如果大家家里面产生了这样的废品,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可回收物的垃圾箱里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温宗国:我们对包装物进行分类回收的时候,我们可能对刚才提到的填充物塑料泡沫、塑料的包装物有可能往往忽略了, 事实上还可以进行回收的,或者说至少我们一定要投放到正规的环卫系统里头去减少对环境的损害。

近年来我国快递发货量快速增长,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仅今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就处理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日当天处理快件高达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目前我国纸质类快递包装材料有80%能够被回收利用,而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由于回收价值低,有99%都得不到有效利用。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城市正在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企业参与低价值可回收物的收集和处理。在北京某环境公司,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于居民提供的所有可回收物,不论价值高低都一律接收。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