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胶带、泡沫、纸盒……当快递包装遇到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编辑:刘晓宇2020-11-16 09:5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北京市民:比如说纸盒子的是可回收的,其他的塑料的、泡沫的我不太清楚到底是不是可回收,一般来说会扔到其他垃圾。安徽省六安市垃圾分类志愿者 冯月月:今天我们来讲一下这些快递包装哪些是可以回收的。

胶带、泡沫、纸盒……当快递包装遇到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数量庞大的快递垃圾如何进行有效处理?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网购的高峰期,最近,很多人都已经收到了自己订购的商品,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成堆的包装盒、塑料袋。数量庞大的快递垃圾如何进行有效处理呢?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很多人对快递包装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不清楚。

今年“双十一”期间,在北京生活的小吴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在一阵消费狂欢之后,他家里一下就积攒了几十件快递包装,怎么处理这些包装让小吴犯了难。

北京市民 小吴:像以前的话,我都是直接往外面垃圾桶一扔,现在不是垃圾分类嘛,自己分一下的话,我只知道这个纸盒子是可回收物,但我不知道像这些填充物、海绵、胶带、包装袋......到底是该怎么分。

快递包装种类庞杂,应该怎么处理?哪些包装可以回收?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大部分人对这个问题也都不甚了解。

记者:您自己的快递包装是怎么处理的?

北京市民:直接扔了,我们小区有那些捡垃圾的就给那些大爷了。

北京市民:比如说纸盒子的是可回收的,其他的塑料的、泡沫的我不太清楚到底是不是可回收,一般来说会扔到其他垃圾。

北京市民:纸箱子可回收,塑料应该是其他垃圾。

原来这些包装都是可以回收的

到底哪些包装物是可以回收的呢?从事回收行业的安徽90后姑娘冯月月,专门录制了一段有关快递包装的视频,手把手教大家把包装物放对地方。

安徽省六安市垃圾分类志愿者 冯月月:今天我们来讲一下这些快递包装哪些是可以回收的。首先呢,这样的纸箱大家都知道应该是可以回收的,像这样的泡沫塑料,在农村可能会扔得到处都是,但是塑料泡沫是可以回收的。这个外面的膜呢是PE(聚乙烯)的高压膜,也是可以回收的。塑料膜的面积比较大,也是可以回收的。“双十一”过后如果大家家里面产生了这样的废品,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可回收物的垃圾箱里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温宗国:我们对包装物进行分类回收的时候,我们可能对刚才提到的填充物塑料泡沫、塑料的包装物有可能往往忽略了, 事实上还可以进行回收的,或者说至少我们一定要投放到正规的环卫系统里头去减少对环境的损害。

近年来我国快递发货量快速增长,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仅今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就处理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日当天处理快件高达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目前我国纸质类快递包装材料有80%能够被回收利用,而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由于回收价值低,有99%都得不到有效利用。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城市正在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企业参与低价值可回收物的收集和处理。在北京某环境公司,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于居民提供的所有可回收物,不论价值高低都一律接收。

“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源鸿:有两条线,一种是市场行为,比如说市场上废品回收,这种它可能就挑高价值的可回收物要,低价值它都不要,它是这种挑肥拣瘦,而我们是拿着政府的垃圾分类的补贴,我是肥瘦搭配着一起吃,目标是为了垃圾减量,是为了平衡。

快递包装应推广重复使用

其实很多快递在拆包之后,包装纸箱仍然完好,直接进入可回收物循环系统,既浪费资源又可能污染环境,完全可以直接重复利用。关于快件包装的循环使用,我国相关部门早就有规定。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了解这项服务的公众不多,但大家普遍都对这一服务持欢迎态度。

记者:你试过把完整的箱子或者塑料袋叫快递公司来上门回收吗?

北京市民:我不知道有这项业务,我也没叫过他们再回收,我觉得这样挺环保的。

北京市民:我觉得应该啊,因为好多箱子扔到垃圾桶之后我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7年,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表示,鼓励在电商产品和快递的全过程推进可循环包装。在2020年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也明确规定,快递、外卖等行业应当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记者联系了一些主要的快递公司,客服人员都表示,虽然目前公司层面没有开展这类业务,但消费者如果积攒了一定数量的包装物,可以尝试联系附近的快递网点上门收取。

专家介绍,很多快递包装物在一次使用后,品相仍然很完整,如果直接进入废品回收系统进行再生处理,不仅耗费大量资源,还可能产生环境污染,直接重复使用是最好的办法。

目前我国快递纸质包装重复使用还处在自发和初始阶段,重复使用率只有5%左右,要推广这种方式,消费者要做到尽量不暴力拆快递包装、保持包装完好,而快递公司也应该负起生产者责任,研究如何让回收更方便、降低回收成本。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温宗国:一个是回收点要给大家便利,让我们有地方投,跟废品回收的企业要合作,比如说回收公司如果替你把这些包装废弃物回收的话,你是否可以跟他有一些机制上的激励或者给他创造一些条件,比如是否可以由他来帮你筹建这些回收设施,来帮助你回收。

此外,专家还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对快递公司包装物循环使用制定相应标准,让法律真正落到实处,推动企业承担相关责任,促进快递包装物循环使用全链条的形成。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