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勇立潮头创新路 “数字龙华”全面提速

编辑:陶倩2020-11-11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

龙华区依托大浪时尚小镇,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

今年,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伴随着城市化和特区一体化的全速发展,乘着“双区”建设的发展新机遇,龙华区努力打造深圳改革发展的鲜活样本。

从地处原特区外的“特区后花园”,发展为深圳“城市副中心”,再到如今的深圳都市核心区和深圳中心城区,龙华区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如今龙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从早期“三来一补”的简单加工制造,到主动跟跑高新技术产业,再到领跑全市加速发展“数字龙华”,如今的龙华已成为创新之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区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在梅观创新走廊这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带的带动下,龙华区聚集培育出一大批优质的上下游企业,拥有深圳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以及宝能、锦绣、银星、三一云都等一大批专业化园区。依托一大批应用研发能力强、市场响应快和生产制造能力突出的高科技企业,基础研究成果能在龙华迅速转化落地,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

据统计,龙华区GDP从2012年新区成立之初的1233亿元,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2501亿元,实现了翻番,排名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前十,位列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第十三位。

从公共资源匮乏的民生短板区域,到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事业发展齐头并进,龙华区如今已成为山水相融、产城一体、民生幸福的幸福家园。行政区成立三年多来,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市级项目和平安医院等区级卫生项目加快建设步伐;龙华教育实现了“五个前所未有”,累计投入超160亿元,年均增幅达30%,公办学校从33所增至56所,学位数量增长超过3万个,增幅居全市前列,中考成绩跃居全市前列,高考成绩屡创新高……

站在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瞄准“数字龙华”建设,如今龙华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新热潮。

1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在会上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以中央活力区释放空间活力,以IP设计提升龙华形象,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建设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努力成为深圳经济社会版图新的增长极。

接下来,龙华区将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把龙华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