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描绘深圳中轴蓝图 书写龙华奋进答卷

编辑:陶倩2020-11-11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卫接受省、市、区媒体联合采访,介绍数字龙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未来城市IP等。

11月8日,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左)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受深圳卫视《深视新闻》记者专访。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图)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改革开放时代强音,为特区建设描绘宏伟蓝图,勉励深圳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龙华将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11月8日,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接受省、市、区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龙华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谈及数字龙华建设时,王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个方面重要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提到了发展数字经济。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此,龙华区立足于自身产业特点,提出“1+N+1”的思路,通过数字化改造和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树立数字经济的产业标签,全力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谈及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王卫表示,龙华区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综合考虑龙华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功能定位、比较优势等情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谈及营商环境优化时,王卫表示,一直以来,龙华区坚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营商环境,努力让广大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接下来,具体将从推动政务环境更加便捷化、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三个方面发力,推动龙华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

谈及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时,王卫表示,将按照市委的要求,把龙华好的资源、好的形象充分展现,深入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让未来龙华从“千城一面”中脱颖而出。将突出龙华气质的城市现代风貌,实现城市工业质感、时尚品质、科技场景有机统一,打造一批高品质城市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以点带面,形成龙华独特的人文景观带。

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

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11月的龙华,秋高气爽,硕果飘香,舒适而惬意。

站在深圳北站汇隆大厦美团大数据中心极目远眺,深圳中轴风景画卷徐徐展开,美丽而壮观。一边是北站中心公园的绿水青山、生态绿道,恬静滋润人们的心灵;一边是长虹飞架,高铁地铁川流不息,一座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正加速崛起。本报记者对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的专访,就在此进行。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龙华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深入交谈。两年后,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牢记殷殷嘱托,书写龙华奋进答卷!王卫表示,龙华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全面提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谈数字龙华建设

用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记者: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龙华区提出以数字化“破题”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龙华区有哪些先行优势和具体举措呢?

王卫: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个方面重要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提到了发展数字经济。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龙华区立足于自身产业特点,提出“1+N+1”的思路,通过数字化改造和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树立数字经济的产业标签。

第一个“1”,是数字经济先行区这个目标。我们打造先行区,不仅有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也有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

当前,全区共有各类企业28万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多,迫切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很多企业也需要上“云”,很多经济活动也需要在“云”上进行。

我们也具备具有相对优势的平台联接能力、工业计算能力这个坚实基础,而联接的密度乘以算法的精度就等于数字经济的强度。平台联接方面,我们已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工业富联、树根互联、蘑菇物联等一批优质平台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绿色节能的联接互通;工业计算方面,我们拥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京鲁计算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以及盘古数据、宝德云计算等一批大数据中心。

第二个“N”,是数字经济若干个产业区块。我们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目前,已经梳理整合出12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总产值(营收)超5200亿元,占比达全区80%。

第三个“1”,是政策工具箱这个保障体系。核心是加速空间、人才、科技、金融、信息、项目、平台等七个方面政策支持,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

谈“一圈一区三廊”

做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

记者:当前,以“数字龙华”建设为契机,龙华区以北部“数字经济圈”+南部“中央活力区”+纵贯全区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的“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未来龙华区将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卫:我们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综合考虑龙华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功能定位、比较优势等情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也是对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的具化对接、细化落实。

在北部,聚焦细分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圈。我们将全区已经梳理出来的12个产业区块串联成圈,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未来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比如,九龙山区块,主要依托拥有5.79平方千米整备用地的九龙山和福城南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富士康区块,主要依托龙华富士康及周边园区,打造“工业互联+8K”产业集聚区。

在南部,全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强化商务、商业、商住、休闲、生态等功能,依托民治、龙华核心城区,将约40平方公里的南部区域打造成深圳的中央活力区。比如,突出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人才等服务功能,建设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和金融集聚功能区,把北站新城打造成中央商务区的延伸区、活力区,产值超2000亿元的世界级“国际会客厅”。

在全区,打造纵贯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依托梅观快速打造梅观创新走廊,依托观澜河、龙华大道、交通轨网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依托龙澜-福龙大道打造龙澜智造走廊。三条走廊贯通龙华南北重要公共中心、产业中心和门户节点,成为全区空间发展格局的骨架支撑。

未来通过做强数字经济,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

谈营商环境优化

以便捷化、法治化和精细化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龙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龙华区要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又将为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卫: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深圳要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一直以来,龙华区坚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营商环境,努力让广大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今年以来,中建三局、中光电、沃特沃德、美晨等50个重大项目落户龙华,预计五年后产值(营收)将达到4000-50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7家,总数从2017年的10家增加到24家。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下,龙华企业数量不减反增,1-10月新设立企业4.1万家,增长63%。

龙华区要建设数字龙华,具体将从便捷化、法治化和精细化三个方面发力,推动龙华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

推动政务环境更加便捷化。我们将以打造数字龙华为契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六零行动”,通过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务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市民和企业办事的便捷度与满意度。

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很多技术的无人区,也面临很多制度的无人区。龙华打造数字龙华,也将在完善数字规则、确保数字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形成一套系统的法治保障体系。

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我们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是为了让大家获得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这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利用5G、VR、AI等数字技术,通过“智慧龙华”平台及时汇集城区运行中的动态信息,并用于辅助分析决策,实现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

谈城市品牌影响力

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

记者:龙华区提出要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提法,未来龙华将如何打造这个体系?

王卫:未来的龙华要吸引世界的眼光,要汇聚各地的资源,必须塑造自身独特的城市IP体系。

市委主要领导十分关注时尚创意产业,曾经两次到龙华大浪时尚小镇,调研大浪时尚小镇和时尚产业,提出大力支持深圳时装周成为一流的国际化推介平台,促进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可以说,大浪时尚小镇就是龙华的一个独特的城市IP。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委的要求,把龙华好的资源、好的形象充分展现,深入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让未来龙华从“千城一面”中脱颖而出。我们将突出龙华气质的城市现代风貌,实现城市工业质感、时尚品质、科技场景有机统一,打造一批高品质城市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以点带面,形成龙华独特的人文景观带。

我们还将实施城市营销战略,引进“城市运营商”,构建公共关系运营系统,探索设计“龙华印象”城市宣传精品,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拓展城市品牌影响力,提升龙华在全国、全球的辨识度。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杨明铭 方慕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