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陶倩2020-11-09 07: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李薇 许丽丽)11月6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率队到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汇报了龙华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相关工作情况。据悉,为最大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使涉案未成年人得到帮助,重新回归社会,健康正常成长,龙华区检察院积极推动“一个中心,两项制度”护苗龙华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司法和社会一体化合力,共同促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

据了解,2019年6月,龙华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全市首发《龙华区关于“护苗龙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龙华区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规定》等文件,探索建立起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2019年7月,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设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一站式保护中心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的肯定和报道。2020年6月,龙华区检察院牵头联合13家单位在全市率先出台《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两项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护苗龙华”体系建设。

会上,调研组对龙华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接下来的有关工作提出了不少意见及建议。孟宪潞表示,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让未成年受害人所受身心伤害降到最低,震慑不法分子;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源头防范、联动保护等举措,推动有关机制、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