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4号线北延段正式通车 深圳中轴交通实现新跨越

编辑:卢东勃2020-10-28 13: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标志着大观澜片区正式进入了“地铁时代”。


地铁4号线北延段通车仪式。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雪敏  张彬 赖志豪)  深圳中轴线交通建设完成一件大事——10月28日上午,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中午12点北延段车站开门迎客,标志着大观澜片区正式进入了“地铁时代”。

三权移交仪式和通车仪式当天上午10时20分相继在港铁轨道(深圳)有限公司观澜停车场举行。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领导张纳沙、罗丽娟、李水生、李志东,港铁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地铁4号线北延段三权移交仪式。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后必将进一步加强龙华与香港、东莞等周边地区的联动,为龙华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发展格局赢得主动,占得先机,注入活力。当天,部分市民代表前往活动现场亲眼见证地铁4号线北延段的开通,并乘坐了“开通后的首班地铁”。

深圳地铁4号线起自福田口岸站,终于牛湖站。全线共设车站23座,线路全长约31.3km。龙华区线路长度约21.4km,是深圳南北向轨道交通动脉。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段)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终点于牛湖站,全长约10.8公里,共设车站8座,分别为: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清湖北站为高架站,其他站点均为地下车站。其中,在长湖站与规划轨道交通18号线换乘,松元厦站与规划轨道交通22号线换乘,在观澜站与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换乘。另外,4号线三期工程新建观澜停车场1座,新建长坑主变电所1座。

4号线北延段运营时间与轨道交通线网保持一致,为6:30至23:00,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2分30秒,单程运行时间约51分钟。4号线北延段的开通,将观澜片区正式纳入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从观澜坐地铁只需40分钟即可到达福田中心区。根据客流预测,新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为16.9万人次。

活动现场。

一站一景,车站设计独特便民

据了解,地铁4号线北延段站点布局充分考虑城区发展和群众需求,以“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通过地铁建设带动周边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的提升。该线路主要经过福城天虹购物中心、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深圳民法公园、观澜老街、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观澜湖新城MH MALL、百佳华领域广场、鳌湖艺术村、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等重要城市节点,一条地铁线就能实现现代商圈、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的穿越。

4号线北延段在车站设计上别具一格,各站点因地制宜地结合线路特征及周边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文化艺术墙,站内沿用香港地铁“一站一色”风格,突出车站辨识性。同时,重点对松元厦站及观澜湖站进行了特别设计。观澜湖站的基调以香槟金为主,为两层的地下站,通过色彩斑斓的“气球”为乘客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松元厦站则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天花仿照绿植设计,以车站支柱作为“树根”,向四周发散形成茂密的“树干”和“树叶”,表现“枝繁叶茂”。

除了养眼的站内设计,4号线北延段在车站设施建设上充分体现亲民、便民的暖心服务,在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人性化。每站平均设有13部电梯,较一二期每站约增设5部电扶梯和1部垂直电梯;车站洗手间平均设置7个厕位,比一二期增加50%以上;客服中心均为开放式平台,并为轮椅人士、孩童等专门规划低位窗口,方便与客服职员的沟通。





翘首以盼,加速驶向魅力龙华

龙华区大观澜片区(含观湖、福城、观澜街道)素有“文化之乡”美誉,人文底蕴深厚,既有世界知名的观澜版画基地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等场所,也有传承客家文化的古寺、古村、宗祠、碉楼等古建筑。由于该片区交通水平相对较低,市民之前只能通过乘坐公交或自驾出入,造成了诸多不便。.

作为居民翘首以盼的交通设施建设工程,地铁4号线北延段自规划以来,就吸引着龙华人的目光。2016年9月7日,地铁4号线北延段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7月10日,全线隧道贯通;2019年10月26日,全线土建主体工程完成;2020年6月24日,开始试运行;2020年10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该工程的每一个重要进展都令人欣喜。

开通后的地铁4号线北延段实现了深圳中部的南北向交通出行贯通,在极大方便龙华居民出行的同时,对于龙华区落实深圳“中优北拓”战略,加快片区经济、文化发展,建设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4号线北延段路线图。

“我已经期待它开通很久了,以前我去观澜很不方便,下了地铁还得坐半个多小时的的士,去一趟就得两个多小时。”家住南山的市民黄女士因工作需要经常前往观澜片区,她表示,地铁开通后再也不怕遇上交通拥堵了。市民王先生则表示,观澜文旅资源丰富,但每次都因担心路程太长而未能前往。“以后我可以直接坐地铁去牛湖,周末带着家人一起去游玩很方便快捷。”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