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南部全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

编辑:陶倩2020-11-09 07: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快速发展的北站新城。

华南物流园。


11月6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上,龙华区提出要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其中,“一区”是指要在南部区域全域打造深圳的中央活力区,该区域涵盖三个片区,分别是北站新城、龙华商业中心和梅林关门户区域。这个三个片区目前开发建设情况如何,“中央活力区”蓝图如何描绘,将为数字经济注入怎样的新动力?这次的新闻发布会也给出相应的描绘。

三个片区“异彩纷呈”

要让一个人感受龙华区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带他到北站片区走走,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看看曾经的荒山野岭崛起大型交通枢纽,商业大厦刷新城市天际线,会听到到这个城区茁壮成长的声音。作为全市重点开发片区之一,北站新城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优势,这些年来虹吸效应日益凸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集聚,发展势头强劲。从2015年至今已累计投资超千亿元,2020年,片区重点建设项目47项,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用一杯咖啡的时间,为国际人才办好事。”11月2月,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开门迎各方英才。人才政策咨询、人才引进、人才安居等业务,都能在驿站“一站式”办理。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来自各地的人才在深圳北站下车,首先来到此处,在这里启动拼搏奋斗之旅。

如果说,北站新城是一个从“零”起步,抓住机遇,迅速成长的新兴城区,那么龙华商业中心则是一个蓄力多时,期待升级蝶变的区域。其位于龙华老城区,具有良好的商业基础和商业氛围,片区也是龙华居住大区,人口集聚带来巨大的消费潜力。“要让龙华人爱来这逛街,也要让深圳人喜欢来这逛街。”这些年,片区已经建成ICO、壹城中心等多个大型商业中心,同时,文化、体育配套也正在加速升级,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深圳书城龙华城落户于此,龙华文体中心也将建成。可以预见,这个立体多元的“商贸新中心”会惊艳更多人。近年来,龙华区通过政府回购等方式,在北站片区掌握了一批优质产业空间,其中汇德大厦6.5万平方米,汇隆中心8.1万平方米,红山6979为3.05万平方米,累计达17.65万平方米。龙华区依托北站片区的政府物业,以“拎包入驻”的保障服务,让优质企业可以第一时间注册落户、安置下来,同时解决企业生产布局、用地需求,真正实现“只要好企业好项目来了,就有空间让其很快落地”。

提起梅林关,许多人闪现在脑海中的一句话是“英雄难过梅林关”,但拥堵正在化解,区域活力也进一步凸显。当下,梅林关城市项目已经启动,未来,这里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南部组团发展迸发活力

“我们是活力之城,数字经济一定是充满活力的,在疫情影响之下,龙华不但没有出现企业倒闭潮,商事主体和各类人才反而快速增长,充分反映龙华的发展充满活力。”在新闻发布会上,王卫回答记者提问时信心满满。

上文提及的三个区域是连缀在龙华南部的“珍珠”,朝着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目标前进,三个片区如何组团发展迸发出更大活力?龙华区也给出了路线图:在南部区域,全域打造中央活力区,强化商务、商业、商住、休闲、生态等功能,以三个片区为重点,以点带面把约40平方公里的南部区域打造成深圳的中央活力区。第一个片区是北站新城,将突出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人才等服务功能,建设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和金融集聚功能区,打造产值超2000亿元的世界级“国际会客厅”。第二个片区是龙华商业中心,将突出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等功能,推进产业空间统筹和综合交通提升规划,打造规模超200万平方米、产值超500亿元的市级核心商圈。第三个片区是梅林关门户区域,将突出总部、创新、生态等功能,充分挖掘潜力空间,打造龙华南部的门户枢纽。

数字龙华涵盖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打造数字龙华,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而南部区域的地理位置、产业布局、公共配套等优势集聚成肥沃的“土地”。如何播种,如何引来阳光雨露?未来充满可能性,这决定了区域必须先行先试,要有创新的勇气,要有实践的决心,要有联动的共识,为数字龙华提供更多经验。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