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力打造北部数字经济圈

编辑:陶倩2020-11-09 07: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清湖区块打造“区块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11月6日,龙华以昂扬之势向外界发布,龙华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发布中提到的“一圈一区三廊”的区域发展格局,描绘出一幅壮阔蓝图,其中“一圈”是指在龙华北部区域,将规划建设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细分数字经济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让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

中轴新城再突破发挥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坚实的基础。从2011年12月30日成立新区,到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区,再到现在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龙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飞跃。GDP从2012年新区成立之初的1233亿元,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2501亿元,实现了翻番,排名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前十。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梅观创新走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带,聚集了华为与富士康两大世界级龙头企业,培育出一大批优质的上下游企业;龙华拥有深圳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以及宝能、锦绣、银星、三一云都等一大批专业化园区。依托一大批应用研发能力强、市场响应快和生产制造能力突出的高科技企业,基础研究成果能在龙华迅速转化落地,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龙华已经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工业富联、树根互联、蘑菇物联等一批优质平台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绿色节能的联接互通;龙华还拥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京鲁计算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以及盘古数据、宝德云计算等一批大数据中心。

近些年,龙华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引进了众多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今年集中开工的4批次1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017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多个领域。龙华还与美团合作,在深圳北站建设美团消费大数据中心,共同打造全国消费大数据高地。

在此基础上,龙华还将在新基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等领域谋划更多项目,推动数字经济与各行业深度融合。

谋划12个区块和产业集群打造产值超亿万数字经济圈

在对全区产业进行梳理的情况下,龙华梳理出12个区块,培育区块化产业集群,细分数字经济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

12个产业区块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九龙山区块、时尚小镇区块、大浪区块、富士康区块等,也有首次公布的君子布区块、大富区块等。按照规划,12个产业区块当中,九龙山、环鹭湖、君子布、黎光等4个区块将成为新企业、新项目的集中落户区,其余8个区块则侧重于现有基础上的升级扩能。

对于这一宏伟的数字经济圈,龙华给予厚望。据悉,目前在这12个产业区块中,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产值营收超过5200亿元。未来,龙华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的思路,围绕细分领域加快集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通过做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翻番,达到再造一个新龙华的宏伟目标。

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龙华首先在政策层面,针对数字经济的每个细分领域都推出了针对性措施,制定了精准的政策。其中既有《关于建设数字龙华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也有关于区块链发展的专项政策等。龙华还创新推出“首台套”政策激励,只要是首次推出的新产品新应用,龙华均可由政府优先采购,鼓励创新的同时,通过政府引导推动产业做强做大。

其次,龙华用最大力度、最大诚意引进、留住、用好人才,人才专项资金实际投入16亿元,令5年内龙华区人才增长17倍。

再次,为保障优质企业的落户发展需求,龙华强力推出较大面积产业地块土地整备,谋划九龙山片区、福城南片区、黎光片区、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片区(悦兴围-大布巷片区)、大浪中心片区5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累计将释放空间近10平方公里。目前,龙华已经在全市率先完成九龙山片区较大面积产业地块整备工作,释放集中连片产业空间达3.4平方公里,吸引了美团、电子科技大学等重大优质项目落地。如今正在全力推进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首期便可释放集中成片产业用地20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此外,龙华还在通过城市更新、政府回购等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空间保障后劲。

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块发展能级,加速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龙华还将推出政策工具箱,在人才、空间、科技、金融、信息、项目、平台七个方面,拿出系统化的硬招实招,推出实打实的政策,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

龙华新闻记者金璐/文陈建华蔡维泽/图

■专家点评

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

龙华已建设起数字经济的“黑土地”

扎根龙华6年的华傲数据,是数字龙华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华傲数据CEO贾西贝表示,近些年龙华发展非常快,诸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有了长足进步,为数字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龙华区制定并公布的系统化、前瞻性的“一圈一区三廊”的数字龙华发展格局,让龙华进入了政企数字化转型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龙华的数字经济必将迎来一个翻天覆地变化的新时期,这也让作为龙华数字经济企业一员的华傲数据倍感激动,倍感兴奋,倍感荣耀。

贾西贝认为,经过多年发展,龙华既拥有人才、技术、数据等创新要素,也有土地、资本等传统要素;既有大量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又初俱数字化营商环境的雏形,已经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建设起数字经济的“黑土地”。

贾西贝也希望,龙华可以在数据要素市场的示范方面敢闯敢试敢创敢干敢为,为全市积累经验,引进更多代表中国产业链的数字经济企业,期待龙华的企业和市民都能够享受到数据赋能的数字化红利,享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全域的数字化新生活。

记者 金璐

数字经济圈

1

九龙山区块

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主要依托拥有5.79平方公里整备土地的九龙山和福城南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2

时尚小镇区块

主要依托大浪时尚小镇,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

3

大浪区块

主要依托1.08平方公里工改工连片用地的大浪中心片区,打造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4

富士康区块

主要依托龙华富士康及周边园区,打造“工业互联+8K”产业集聚区。

5

清湖区块

主要依托宝能科技园、广电文化创意园、龙华传媒科技产业园,打造“区块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6

环鹭湖区块

主要依托观澜高新园西侧及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在鹭湖西侧打造生物医药和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依托观澜高新园东侧园区、锦绣科学园,在鹭湖东侧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7

君子布区块

主要依托君子布及周边园区,打造“智能终端+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8

文化小镇区块

主要依托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

9

银星区块

主要依托拥有1.12公里连片整备用地的银星科技园及周边园区,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

10

桂花区块

主要依托宝能总部基地及周边园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11

黎光区块

主要依托1.69公里连片整备的黎光及周边园区,打造“数字物流+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区。

12

大富区块

主要依托大富及周边园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