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京沪高铁调价,中国高铁将会出现密集性调价趋势?

编辑:陈苏雅2020-11-06 09:45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新闻提要

自12月23日起,将对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的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

酝酿数年

今年1月3日,在京沪高铁上市前的第一次路演中,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邵长虹曾透露,自2015年开始试点浮动票价,铁路运输企业通过综合考虑市场需求、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及旅客消费取向等因素,正在建立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比价、灵活适应市场、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有升有降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和票价浮动机制,加快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未来随着市场化价格体系的建立,高铁运输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将可能得到提升。”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3070号],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并允许铁路运输企业在制定无折扣的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公布票价后,可以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自此,高铁票价定价权从发改委转到铁路运输企业,然而,拿到定价权后,当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并没有马上“行使权力”,用时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的话说,票价管理要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对于票价的需要、市场对票价的承受能力等因素,“铁路运输企业有了定价权,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为旅客服务,用不好就可能丢掉了市场。所以我们对票价管理会非常严格,绝不会擅自乱涨价。”

2019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式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下设18个铁路局也纷纷转为铁路局集团公司。

作为最接近市场的铁路局,显然对于票价更为敏感,而拿到定价权的国铁集团,则将调价的权利下放给了各铁路局。2019年11月1日起,国铁集团下属的上海局、南昌局、成都局、兰州局、太原局、广州局、南宁局集团公司等,纷纷发布了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的公告。此次调价从12月1日起开始执行,涉及多条线路,总体上票价有升有降。

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中国高铁第一股”,定价问题从一开始就引发市场关注,在上市前的路演中,数个问题都指向了市场化定价。而从提问和京沪高铁董事会成员的回答中,定价权似乎并不掌握在京沪高铁手中,而是由国铁集团行使定价权。

“京沪高铁采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上海局集团受京沪高铁委托进行运输管理,这条线路上的运营、行车指挥、调度、运输组织等,全部是由国铁集团和下属铁路局集团公司负责。”李文兴表示,“从这一角度,京沪高铁更像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不直接参与铁路运输,加上涉及多个跨局跨区域站点,定价方案主要由国铁集团来完成。”

在回复《中国新闻周刊》采访需求时,国铁集团表示关于票价调整问题须由京沪高铁方面回答,对于“定价主要由国铁集团完成”这一说法,国铁集团并未否认。

而在11月2日,在证券时报“高管面对面”栏目采访中,京沪高铁董事长刘洪润表示,京沪高铁自身有定价权,公司从上市开始就在研究建立灵活票价机制,实现票价有升有降。比如整点开行的列车,一般是4个半小时左右车程,票价会上浮,相对冷门时间的车次票价就下降,构建灵活的适应市场的运价机制,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用好运力资源。“但这不是一个单纯提价的概念,而是票价有升有降,优质优价,是结构性的调整。”

据刘洪润介绍,今年10月,京沪高铁已适时推出灵活的票价机制。这次优化调整的原则是票价有升有降。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选择。同时体现优质优价。统筹考虑图定旅行时间和客座率等因素,合理安排列车票价档次。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