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保局龙华分局开展2020工程建设企业工伤预防培训

编辑:陶倩2020-11-06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社保局龙华分局2020年度工程建设企业工伤预防培训在银星科技园举行。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也是企业、员工及其家属的一张“安全网”。近日,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龙华分局举办的2020年度工程建设企业工伤保险培训讲座走进了龙华科技园区,为辖区内一百多家建筑施工企业代表讲解工伤预防、工伤保险业务等相关知识。

作为我国社会保险最老的险种,工伤保险自1951年立法以来,已走过了69年的岁月。从最初的立法到改革、探索,再到如今的不断发展完善,近年来,在狠抓待遇补偿和工伤康复两方面内容的同时,龙华社保分局不断推进工伤保险以事后补偿为主向事前预防和事后补偿并重的方向转变,探索创新工伤预防机制,持续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预防事故能力,让用工企业和员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从根源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辖区内工伤事故率呈现逐年降低态势。

提高参保意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社会保险是综合范畴,人们所熟知的“五险一金”中,就囊括五个保险险种,分别是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大部分企业员工对工伤保险给予了高度关注,工伤保险是国家对职工的关爱和社会责任,对任何企业而言为员工参保都是法定义务,所有的员工都有权利享受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

“作为三位一体的制度,工伤保险包含了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有效保障了从企业到员工再到员工家属(遗属)的一系列后续保障问题,保障水平很高,保障范围很全面。”在首期工伤保险培训讲座上,市社保局龙华分局工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讲座重点突出建筑业工伤参保问题和相关法规政策,接下来还将在全区范围内针对不同类型行业开展3-4期的专题培训活动。

工伤保险预防宣传进工地,让建筑工人了解工伤保险政策,提高工伤事故预防能力。


建筑行业存在较高的工伤风险。据统计,当前在建筑施工中容易出现各种伤害事故,其中占比较高的伤害来自于高坠、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以及坍塌五种类型。

近年来,龙华辖区各类建筑项目开工数量多,建筑业劳动者特点在于流动性强,在多个项目流动作业及层层分包等。若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劳动者安全意识未提高,参加工伤保险意愿低,那么发生事故时则会出现劳动者工伤维权能力弱、工伤待遇落实难等问题,对员工家庭带来重大影响,同时也影响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工伤保险是一项法定强制险种,主要特点在于低缴费、高保障。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后,一旦有员工发生工伤事故,后续工伤认定和待遇偿付等一系列业务均可由社保部门负责办理,极大程度上化解了各类劳资矛盾和经营风险。”该负责人称,通过系列培训讲座,龙华分局将面向辖区建筑企业多方位宣传工伤保险知识和办理流程,推动建筑企业按建设项目为职工参保,加快实现全区建筑业职工工伤保险参保全员覆盖的目标。

截至目前,龙华区工伤参保企业已超过10万家,辖区工伤保险参保超过133万人次。

五大新招推动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全覆盖

实际上,早在2016年,深圳便推行实施《深圳市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办法》,这是深圳按国家和省里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加强建筑行业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因工受伤及职业病保障,推动建筑业工伤保险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该政策施行以来,体现出了五大特点:一是创新参保方式。通过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与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对建筑施工企业相对固定的职工,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两者有机结合实现建筑业工伤保险全覆盖。

二是创新缴费办法。具体缴费方式按建筑项目工程合同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缴工伤保险费,开工前一次性缴费。参保可覆盖项目全部职工,包括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等使用的农民工。

现行的缴费办法突破按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的传统办法,更加简便易行;采用非实名制参保方式,符合建筑施工领域劳务用工人员频繁流动、管理难到位的现状;同时开工前一次性缴费方式,完成了建筑项目全工期、全部人员的工伤保险全覆盖,解决了建筑业工伤参保难和维权难的问题。

三是完善工伤认定方法。职工按正常参保申报流程办理工伤认定业务,以劳动合同作为审核劳动关系的证据材料。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参照工资支付凭证、工作证、考勤记录、招工登记表、施工工地“平安卡”管理信息以及其他劳动者证言等材料。

四是完善工伤保险待遇办法。有关待遇难以按《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本人工资”作为计发基数的,以工伤事故发生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待遇计发基数,切实保障了建设项目参保人员待遇权益。

五是加强部门协作和监督管理。政策有利于各部门联合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同时建立健全建筑业工伤保险联席会议制度、相关信息共享机制、执法协作机制,尽快实现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全覆盖,维护建筑业职工的工伤保险合法权益。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才华/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