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 为民营企业扎根培“沃土”

编辑:陶倩2020-11-06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龙华区是产业大区,全区现有民营企业25万多家,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热土。在11月5日下午龙华区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活动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6.4%,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百强企业产值增长14.9%,连续7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

如何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龙华区通过成立稳增长工作专班,出台实施助企“十一条”等系列措施,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推动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改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逐季向好。

前三季度,龙华区集中开工三批次共88个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859亿元。发行44亿元地方专项债,安排超过7亿元基建特别国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比上半年提高6.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3个百分点。此外,为激发消费潜力,龙华区采取举办“龙华购物节”、区领导带头直播带货等系列措施,推动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3.8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二,比全市高8.5个百分点。

目前,龙华区的发展后劲正在持续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完成杰普特激光总部等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推动天马微新型显示总部、利亚德南方总部等15个优质项目建设。新引进美团、开市客、中光电等50个重大项目,预计五年后产值(营收)将达4000-5000亿元。其中,美团已在龙华区布局8家企业,1-9月实现营收超50亿元;市政府已与开市客签署合作协议,力争年内开工。此外,今年龙华区新增有方、宝明等7家上市企业数量增至24家,还有通业科技、利和兴、强瑞精密等6家企业已提交资料至深交所和上交所。

接下来,龙华区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的理念,构建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数字龙华。

企业的“青睐”源于龙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一直以来,龙华区坚持把人的发展放在城市发展的首位,推动城区建设管理从“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同时,在民生方面加大投资建设,打造优越的发展环境,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充足阳光和土壤。

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速。北站新城顺利完成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1-9月完成投资137亿元,力度居全市前列。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美团基地、电子科大等优质项目落地。鹭湖新城启动城市活化设计研究,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设计方案荣获世界建筑节优胜奖等4个世界级奖项。大浪时尚小镇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全国仅2个)。

城区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创新实施“国际通”项目,今年7月份启动了英国站,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两场路演活动,对接了数十家具有高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初创企业。民治、观澜两个全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加快建设,建成使用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

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小运量轨道大浪线初步设计,全市率先完成赣深高铁拆迁补偿任务,建成龙澜大道南段,石清大道等8条道路正在加快建设,年内将新增道路里程20公里,两年内将打通全部23条断头路。

城市空间持续释放。土地整备入库189公顷,完成全年任务的130%。城市更新完成年度任务的282%,排名全市第一。拆除消化违建346万平方米,全市排名第三。

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使用10所学校、14所幼儿园,新增中小学学位1.2万个、幼儿园学位5000多个;与香港培侨书院共建龙华信义学校,打造内地顶尖世界一流的民办名校。推进两家区属综合医院创“甲”,联合平安集团创建全国百强医院,支持珠江投资合作兴办高端品牌医院。建成深圳书城龙华城,加快推进市文化馆新馆等3个市级文体设施和龙华文体中心等10个区级文体项目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