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致敬人才

编辑:卢东勃2020-11-05 12: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尊才、重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11月2日上午,龙华区举行2020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暨龙华区“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仪式,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尊才、重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上午8:45,龙华人才街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于项目地举行。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参加了本次开工仪式并致辞,区领导刘蕾、韩荡、吴振兴、李水生参加活动。

聚焦服务人才

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正式启用

上午9:30,首先举行了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揭牌仪式。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曾雪莲,市科创委副主任、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汤卫忠,广铁集团深圳车站党委书记任腾芳等领导为驿站揭牌。

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秉承“用一杯咖啡的时间,为国际人才办好事”的服务理念,聚焦全球“第一资源”,以期打造高效、有温度的粤港澳大湾区“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先行示范点。

活动现场,市科创委副主任、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为国际友人颁发首张在龙华区办理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打通外籍人才管理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曾雪莲为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敖丹军先生赠送人才幸福礼。

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为首位体验高铁绿色通道的林海晖先生颁发龙华“尚贤卡”,同时,正式开通深圳北站的人才高铁绿色通道服务。

林海晖对人才高铁绿色通道赞不绝口,“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会乘坐高铁去各地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有了这个人才绿色通道,真是便捷又省时间。这个驿站也很安静,我还可以在这里处理一些工作,工作候车两不误,以后可真的太方便了!”

建设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是落实龙舞华章人才发展战略,打造“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的重要举措之一,依托深圳北站高铁枢纽优势,驿站将为人才提供国际化、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服务先行示范点,展示龙华重才、爱才、识才、聚才的良好氛围,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致敬攀登者

“攀登者”人才版画分馆盛大开馆

11月2日上午10:00,“攀登者”人才版画分馆正式开馆。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华区策划“致敬攀登者”人才版画展,用艺术礼遇人才。版画展汇聚了一批对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版画,从多个侧面展示了龙华人才的风采,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化为艺术作品,诉说着人才的拼搏与奋斗,梦想和荣光。


聚焦城市发展

“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正式启动

上午10:30,“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活动首先通过观看“人才日”主题宣传片——《我们的节日》,感受龙华人才工作温度。

启动仪式上,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今天的龙华,正在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这将为广大人才在龙华投资兴业、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热忱希望海内外英才,积极参与龙华改革发展,与龙华共同成长、共创辉煌!

作为分会场活动的重磅环节之一,“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启动仪式从“人才优先”“未来城市”“数字龙华”三个角度切入,探讨关乎未来发展的人才、城市、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现场亮点频出。

活动现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专门作了“用文化涵养城市发展”的主题分享。龙华区发挥名家效应,不断提升龙华的影响力。2019年4月龙华区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引进了单霁翔、孟广禄、李宁、申晓力、巴特尔、姜昆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名家。

活动现场为梁应敞、姜昆、巴特尔、李建全、杨飞飞、赵卉洲等人才代表赠送个人版画,鼓励龙华人才要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一往无前、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再次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曾雪莲(右二)为杨飞飞(左一)、李建全(左二)、赵卉洲(右一)赠送版画。

王卫(右二)为梁应敞(左一)、姜昆(左二)、巴特尔(右一)赠送版画。

华傲数据有限公司CEO贾西贝博士分享《2020年龙华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对要素市场化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多维度量化分析,并提出以数据赋能人才工作,构建以人才和数据要素驱动的数据经济产业链,是未来数字龙华发展的必由之路。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郭晨以《未来城市发展的战略构思》为题作主题分享。

龙华区人民政府与深业集团签订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龙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书写高品质未来城区的新篇章。

此次签约合作旗帜鲜明地聚焦未来城市场景建设,对推动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是龙华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神的有益探索,是龙华区着眼长远发展、推进转型升级又一棋,将为龙华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心系人才,筑梦安居。为人才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在活动上,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先生为人才代表颁发人才安居住房钥匙,为龙华人才圆安居梦想,以聚天下英才,共同逐梦龙华。此外,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引才积极性,奖励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各类企业机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先生为人才企业代表颁发2020年龙华区人才寻聘伯乐奖。

人才是第一资源,“礼遇人才”更是龙华一直的坚持。为表彰一批先进激励园区、企业在招才引智、人才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活动现场,龙华区颁发了2020年龙华区人才服务“尚贤奖”。

王卫分别为深圳京鲁计算机科学应用研究院、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美团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能科技园、银星科技园、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2家单位颁发了人才服务“尚贤奖”。

美团大学对外合作中心主任吴玉炜以《人才培养与数字时代同行》为题作主题分享。

“龙华区科学探索少年班”项目启动,此项目系由电子科大与区教育局共同创建的科学少年联合创新实验室,并探索在香港培桥书院试点。接下来,电子科大与区教育局将在本校课程开发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创新与实践探索,加快完善“学校——高校”联合培养模式,整合拓宽国际资源,提升学生科学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创新视野的学生。

一个“龙舞华章计划”打造“一南一北”两个人才圈,加速推进“三大品牌”人才工程。站在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正当时。龙华人解放思想、全面提速,以“龙舞华章人才发展战略”为抓手,塑造更有辨识度的人才工作IP,以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的姿态,开启发展新征程,续写龙华人才更多“春天的故事”,以更加积极、更加有效、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