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25名儿童议事员“上岗”啦

编辑:陶倩2020-11-05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议事员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国君/文 蔡维泽/图)由民治街道妇联、妇儿工委办主办的民治街道儿童议事会建设项目开幕及履任仪式在民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开展。来自民治街道12个社区的25名小议事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老师引导孩子们写下“你觉得儿童议事会是什么样子的”以及“我在儿童议事会可以做什么”,鼓励孩子思考儿童议事会究竟是什么。有的儿童觉得儿童议事会是为街道建设出谋划策的地方、也有儿童认为儿童议事会是为深圳更好的未来作贡献的地方,有的儿童认为参加儿童议事会可以主持、可以锻炼自己、可以挑战自我,也有儿童认为可以学到更多知识和交到更多的朋友……

在随后的说明环节,主持人给孩子们介绍了儿童议事会的建立背景、为什么要建立儿童议事会以及儿童参加儿童议事会需要具备的能力、议事怎么做等内容,通过分享生活实例引发孩子们对儿童议事会的兴趣和责任感,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现存的社会现象。其中,主持人从“什么是儿童”的议题引起孩子们的思考,其中呼声最高的“儿童就是个子小、听妈妈的话(没权话语权)、需要做作业”。通过“儿童的权利”这一话题把讨论推向白热化,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言:“自由自在”“话语权”“不用做作业”“可以去好玩的地方”“健康的权利”“被尊重”……孩子们积极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美好愿望,也进一步了解儿童议事会的责任和义务,坚定要当一名儿童议事员的决心。

知晓了街道儿童议事会到底是什么,并确定继续参加儿童议事会的小议事员们一个一个上台宣读履任宣言,有的表达了对儿童议事会单纯的喜欢,有的带着责任和使命来为社会作贡献,有的希望通过议事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热烈的掌声中,孩子们成为了一名小小议事员,肩负起为儿童发声的重任。

据悉,民治街道组建街道儿童议事会,使街道儿童议事员直接参与到影响儿童自身或儿童群体利益的公共事务中,实现将儿童视角纳入街道治理的决策体系中。民治街道儿童议事会也发出邀请,希望更多大人一起聆听孩子的声音,尊重儿童的权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